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火箭少女”“练习生”还没火够,今年“训练生”又来了!2019年粉丝很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4:06

    竞争之外,政策严控下,2019偶像养成节目如履薄冰。凸显正能量才能确保节目活下去,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铁律”。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的网综C位争夺战已开始了。

    去年最火的综艺莫过于《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不仅给2018年贴上“偶像元年”的标签,更是成就了中国造星产业的里程碑。

    不到一年,去年出道的9位小哥哥还没有被pick够,爱奇艺就率先跑上2019年偶像赛道。1月18日,新一波小哥哥们将以《青春有你》之名闪亮登场,“十八般武艺”加入流量争夺赛。

    这下,粉丝有得忙了。

    不只爱奇艺,错过前一轮热度的优酷,今年也要推出男团综艺《以团之名》。

    腾讯则放言欲凭《创造101》打造一支顶级男团。

    偶像赛道严重堵车,围绕练习生的选拔和粉丝的抢夺明显白热化。随着粉丝和市场的进一步成熟,2019年“男团偶像”将乘风飞扬还是随风飘零?一季度率先开场的《青春有你》能否拔得头筹?

    《偶像练习生》撕下“偶像”标签  加入老艺术家担任“专家指导团”

    去年的偶像综艺有多火,数据给出了最直接的证明: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收官战高达28亿播放量;腾讯《创造101》总决赛当晚,更有超44.4亿的总播放量,一次次刷新了观众对“火爆”的理解。

    但热闹背后,粉丝追捧、“饭圈”矛盾、网络骂战、主流审美的质疑……这些伴随着粉丝经济出现的冲突也毫无意外地对刚刚起步的偶像产业产生强烈的抑制作用。训练生的“艺德”也越来越成为重要话题。

     

    2018年9月24日,上海,《偶像练习生》成员集体现身机场,大批粉丝接机,场面一度混乱(图片来源:东方IC)

    因此,在赛道越发激烈的竞争下,各家偶像综艺们的第二季,在一开始便备受关注。

    此次《青春有你》在pick模式上,与第一季并无太大变化,依旧很大程度上依赖粉丝们对爱豆的pick和助力。导师阵容方面,上一季创造了“balance”热词的“张PD”张艺兴确认回归,同时还有李荣浩跟欧阳靖,新加盟的则是蔡依林、艾福杰尼和徐明浩。

    不过,提前参加《青春有你》媒体看片的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第一季,今年的节目除了不再沿用旧名,最大变化主要有:新增包括蒋大为、黄豆豆、滕矢初、王洁实四人组成的艺术指导团,同时也增加了“教练”这一角色,并把针对选手的“练习生”说法调整为“训练生”。

    “迎合整个训练生和偶像市场的正规化和有序化,我们加入了一些老艺术家的环节,即大家看到的专家指导团,这样能更加提高训练生们在专业领域内的能力。”爱奇艺副总裁、《青春有你》总制片人姜滨表示。

    艺术指导团成员之一的蒋大为认为:“青春不只是年龄,还有朝气,以及对有梦想未来的期待。”

    不难看出,《青春有你》的种种改变和创新,都暗示了他们对训练生的定义不再仅仅局限于“偶像”二字,而是赋予其更多的意义和责任。不过,这些改变和创新最终为节目和训练生们带来的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2019偶像赛道拥堵  公益加身能否助爱奇艺旗开得胜

    2018年偶像养成节目大火后,今年,爱优腾均出手打造S级养成综艺,而且全部聚焦男团。

    想要攥紧偶像领域这块大蛋糕,并不容易。《青春有你》的强劲对手既有优酷的《以团之名》,还有腾讯的男版《创造101》。三大视频巨头的三档节目聚焦300多位男生,粉丝们会不会看花眼?

    虽然爱奇艺第一个跑上赛道,抢占先机,但依旧“压力山大”。“今年这个赛道开始变得有点堵车,想上赛道的车或者想走到这个赛道上的训练生越来越多。”姜滨坦言道。

    众所周知,中国训练生体系并不完善,2019年这么多男生被推到聚光灯下,即便精挑细选成团,但依然后续乏力。“一下涌出这么多训练生,我相信对于整个行业的进步是有一定帮助的,需要大家正向去看待这个行业。”对此,姜滨显得比较乐观,不过,他强调,“不能拔苗助长,只关注到能不能给自己带来红利,不管是训练生还是训练生的公司,都得关注自己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

    2019年1月12日,上海,“火箭少女101”演唱会 (图片来源:东方IC)

    送出道只是第一步,后期的偶像运维尤其重要。为了让自家女团“火箭少女101”聚焦更多粉丝,腾讯不仅围绕她们开发了多档“副产品”,如《创造101》孵化出了《创造101优享版》《101进阶练习室》《101宿舍日记》等五档节目。2019年,腾讯还让女孩们去海外旅行打造了团综《横冲直撞20岁》。相较之下,爱奇艺的男团“NINE PERCENT”则跳档多次团综,曝光度不如“火箭少女101”,粉丝们也难掩失望。

    男团“NINE PERCENT”粉丝吐槽(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要坚持9人同进同出的目标。”姜滨表示,爱奇艺之前的遗憾需要通过《青春有你》这个团队来弥补。“在整个内容录制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加强灌输关于团队表演和团队凝聚力的内容。”

    竞争之外,政策严控下,2019偶像养成节目如履薄冰。凸显正能量才能确保节目活下去,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铁律”。

    “针对训练生或者偶像这个赛道上的影响力,我们想放大一些公益元素的传递。”媒体看片会上,姜滨透露了《青春有你》正在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我希望节目在一季度出来后既有影响力、有口碑,又有正能量表率,还有公益的传播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关总署:截至2018年年底近两万家失信企业被联合惩戒

    下一篇

    全球首座“WePark超级智能足球场”将落地成都青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