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居客倒闭案追踪:官方登记“纯属忽悠” 受害人无奈互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8:22

    优居客的受害者想要真正得到赔偿,仍然任重而道远。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掀起轩然大波的装修平台优居客宣布破产清算至今已有半月,受害业主组成的维权群一直没有平静过。

    在此之前,很多人心怀希望等待着12月10日,这是优居客解散公告中的“债权登记日”。按照公告,受害业主可以在这一天前往闵行区恒南路851号旭辉浦江国际广场的优居客登记地址进行债权申报登记。

    恒南路851号旭辉浦江国际广场 记者 包晶晶 摄

    但短短一天时间能完成全部登记工作吗?应该如何核对信息?几天前业主提出的种种质疑,如今一语成谶,成为12月10日一场“卖拐大戏”的导火索。

    登记还是忽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债权登记日早上来到恒南路851号,前来登记的受害者已将整个一楼大堂围得水泄不通。

    据现场业主介绍,部分人一清早就已抵达登记地,优居客工作人员却并未现身。盖有公章的几十份表格早已被领完,之后业主登记的,都是物业帮忙加印的复印件。

    债权登记,演变成了填写一张,甚至连公章都是复印的所谓债权申报表。

    而这份债权申报表,赫然注明“前述信息采集行为在审核确认前,不代表本公司对所申报债券的认可”。

    业主们对此非常愤怒,他们纷纷质疑:第一,所有款项信息在优居客公司后台不可能查不到,为何多此一举?第二,从填报到交表,为何全程无人接待?第三,为什么选在恒南路851号,而不是曹杨路272号优居客办公地点?

    记者查阅导航信息发现,浦江国际广场地处闵行区,距离曹杨路272号优居客公司近25公里,地铁出行需要近1.5小时。

    对此,现场一位维持秩序的民警也表示不解。“这里是闵行,并不是优居客办公室,为什么把你们弄来这么远?”他捧着纸箱,不断劝解填好表格的业主返回。这个纸箱用来回收登记表,由于无人看管,又担心影响安全,这位民警从早上八点多捧到现在。

    当记者询问填表信息有无工作人员核对时,他摇了摇头说,全凭自己填。他告诉记者,优居客今天只来了两个小员工,一看情况不对就不敢出来了。

    维持秩序的民警手捧纸箱回收登记表 记者 包晶晶 摄

    维权无门衍生受害人互撕?

    现场陆续有人离去、又有人赶来,浦江国际广场大堂始终挤满了人,他们有的是业主,有的是装修公司员工,身份不同却都同样愤怒。

    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她和大部分受害人一样,工程进行过半,优居客拖着不付钱、装修公司不开工,现在还彻底跑了。等着搬回家的老夫妻只得另寻装修队,重新花钱完成了剩余部分装修。但托管在优居客的钱,却不知何时能有消息。

    在维权群里得知登记的消息时,她便兴冲冲得跨越了大半个上海赶到现场,没想到却没法如想象中的——“能讨个说法”。

    装修公司更是有苦难言。

    现场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开始合作,该公司就坚持“不托管”,只和优居客以支付介绍费的形式进行合作,每见一次客户并且量房,支付200元甚至更高的介绍费。但即便这样,还是需要有缴纳押金给优居客。

    “这种返利听上去就不符合逻辑。”该负责人说,“18%甚至超过30%的返点,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怎么可能做到?一旦哪个环节爆了雷,整个资金链就完了。”

    他表示,从合作初期开始,他们竭力劝服客户不要选择优居客托管资金,如果客户执意坚持,他们就放弃材料部分,请业主自行解决,公司仅仅进行基础施工。

    “尽管很多人不理解,造成我们公司单量低,但至少这次我们没有客户受害,也不至于卷入维权扯皮的漩涡中。我们这次主要想拿回在优居客的几万元押金,现在看样子是拿不回来了。”

    而他所说的“扯皮旋涡”,正是由于优居客的抽离,将业主和装修公司直接推向了纠纷的对立面。仅在微信群中,记者就发现,业主每天除了谴责优居客,更多的则是与装修公司互撕。

    由于维权无门、怒气难解,一场本应指向优居客的维权,却衍生出受害人之间的诸多纠纷。

    一般而言,厘清债权人或债务人,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前序步骤,其后经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并宣告债权的成立与企业破产,才能确认企业破产,并正式进入破产程序。优居客的受害者想要真正得到赔偿,仍然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证监会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签署双边监管合作函

    下一篇

    中基协:截至11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75220只 管理规模12.79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