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习近平收到的这把钥匙,很有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21:07

    作为沿袭自欧洲中世纪的传统,授予城市钥匙现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许多城市表达尊敬、嘉奖贡献的一种通用做法。自纽约在1702年授予近代第一个城市钥匙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其作为扩大城市合作,以及宣传城市的工具。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一天后,在马德里市政厅,习近平接受马德里城市金钥匙。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这把钥匙承载着西班牙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它能够进一步打开中西交往、人民友好的大门。

    这把钥匙有着浓浓的马德里风情。据新华社报道,钥匙尾部是马德里市徽上的“树莓与熊”,齿部是马德里地标建筑阿尔卡拉门。

    马德里城市金钥匙 图片来源:新华社

    作为马德里的标志,这把钥匙曾被授予沙特阿拉伯国王、也门前总统、越南前国家主席等领导人,记录了马德里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脚步。

    事实上,作为沿袭自欧洲中世纪的传统,授予城市钥匙现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许多城市表达尊敬、嘉奖贡献的一种通用做法。自纽约在1702年授予近代第一个城市钥匙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其作为扩大城市合作,以及宣传城市的工具。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马德里是西班牙的首都。赠送马德里城市金钥匙,表示西班牙公众和马德里市民对习主席以及他所代表的中国的接纳和认可,体现出进一步增进两国关系的含义。”

    城市的外交记忆

    在欧洲,“城市之钥”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时期。

    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中,保存了一幅比利时著名历史画家Antoon van den Heuvel的画作。1635年,新任命的最高统治者进入比利时根特。画中,在城门处进行“迎驾仪式”(Joyous Entry)时,圣母(Virgin of Ghent)带着狮子前来,并将根特城的钥匙转交给继任者。

    在当时,“城市之钥”蕴含着更多与“钥匙”本身功能相关的意义。在布朗大学儒科夫斯基考古研究所的网站上,有一段关于“城市之钥”的介绍:

    当时,大部分城市都筑起高高的城墙,并设置严格管控出入的城门。这些城门通常白天开启,晚上关闭,且设有严密的看守。要进入城门,需要得到城市的信任,一个方式就是获得“城市之钥”。

    事实上,在城市具有强大功能的时期,能够自由进出城市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权利。这种被学术界命名为“城市自由权”(Freedom of the city)或“入境自由权”(Freedom of Entry)的权利,在当时是有现实意义的——对特定的人赋予特殊权利,能够便于城市管理那些不具有人身权利的“农奴”。但此后,这种权利越来越多地被赋予对城市有贡献的人,比如凯旋的军队、城市管理者,等等。

    为何会产生这样的变化?一个原因可能是,在处于“丛林社会”的中世纪,“擦枪走火”是家常便饭,城市很容易陷入战争。出示凭证,不仅可以避免误伤,也有助于提升城市安保能力。直到现在,伦敦塔仍然保持着从当时流传下来的习惯,在每晚9点53分准时进行钥匙护送典礼,钥匙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西班牙马德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在赋予权利之外,城市也希望能够依仗他们的能力和资源,在关键时刻获得解围之机。例如,都柏林市政厅官网就指明,这些获得“城市自由权”的人,不仅有义务为城市提供防卫力量、经召唤迅速加入军队,同时,若是商人,还必须自备包括甲胄、弓箭、头盔、剑等军需物资。

    18世纪,“城市之钥”在欧洲大陆逐渐失去原有意义,这一传统却被殖民者带到了美洲大陆,并在实施限制进入政策的纽约生根发芽。根据纽约政府官网记录,1702年,时任纽约市长Philip French将纽约城市之钥授予纽约、新泽西州长Edward Cornbury子爵,这也被认为是近现代首场“城市之钥”授予仪式。

    打开通向世界之门

    尽管城市逐渐在外交舞台上退居国家之后,城市之钥却开始有了新的意义。19世纪中期,越来越多的城市以“荣誉徽章”的意义颁发“城市之钥”。这些钥匙不再具有打开城市大门的意义,但反过来,它们成为城市用以打开发展之门的另一种方式。

    在马德里,城市之钥被用于搭建与外国沟通的桥梁。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马德里市政厅曾出台一项议定书,当国家首脑对马德里进行正式访问时,市长必须对其授予城市金钥匙,以此表示与中央政府的协议。

    就在今年4月,马德里给葡萄牙总统马塞洛授予城市金钥匙,马德里市长卡梅娜(Manuela Carmena)强调,这意味着,马德里此举为与葡萄牙加深合作进一步打开了大门。

    在这种意义上,“城市之钥”具有代表城市的作用,因此,城市在钥匙的打造上也颇费心思。

    被称为“玻璃之城”的美国小城托莱多,玻璃制的城市钥匙晶莹剔透;2014年APEC期间,作为主办方的北京一口气为21个经济体领导人赠送了城市钥匙,有天坛、故宫、长城、颐和园等城市地标的浮雕,底座是汉白玉,这些元素都蕴含了北京的城市特质。

    托莱多城市钥匙 图片来源:当地媒体

    有媒体还算过一笔账:以美国马萨诸塞州第二大城市伍斯特为例,其用于打造钥匙的资金与其颁发钥匙后所收回的资金相比,可以说不值一提。2015年,在其为一名企业家授予城市之钥后,该企业家为伍斯特文化界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捐助,总额超过1500万美元。

    这是城市颁布“城市之钥”的另一个目的——吸引资源、提升城市知名度。比如,对有“血缘关系”的名人授予钥匙,借其名气进行发展。作为迈克尔·杰克逊的故乡,美国印第安纳州小镇盖瑞(Gary)对其授予“城市之钥”,而这层关系也为盖瑞带来大量旅游收入,并吸引人前来定居。

    钥匙的宣传价值也被不少城市用作旅游业推广。2010年,纽约市长迈克尔·博隆伯格开启一项“城市之钥”项目,其打造的25000个“城市之钥”用于打开散落在城市各处的锁、邮箱、铁门,人们可以通过交换的方式收集这些钥匙,而一张蓝色“护照”上则涵盖了所有地点——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探索城市,为城市旅游业增添更多玩法。

    当然,也有“玩脱”的城市。美国著名歌手雪儿在eBay上以96000美元的价格卖出了其从澳大利亚城市阿德莱德获得的钥匙,这个交易也被曝光在全球网民面前。对于城市和艺人来说,这都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钢股份:控股股东拟500亿盐城投建精品钢项目 优先考虑由公司投建

    下一篇

    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不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