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下降12.15% 财险市场进一步集中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0 00:34

    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0%。其中,与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样继续呈现下降态势的还有寿险业务,上半年,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361.44亿元,同比下降12.1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保险业运营数据。数据显示,1~6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2369.40亿元,同比下降3.33%。这意味着原保险保费收入已经连续第6个月同比负增长,不过,与5月份5.86%的同比下降幅度相比,负增长态势进一步缓解。

    而导致保险业保费收入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人身险保费收入的下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8年上半年,88家人身险公司共实现规模保费21023.28亿元,同比下降2.27%。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63万亿元,同比下降8.5%。

    不过,财险市场也并非是风平浪静。财险"老三家"上半年威风不减,均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保费增速,市场份额相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财险市场进一步集中化。

    人身险公司原保费达16345.19亿元

    2018年之于人身险公司,可谓是"痛苦"的一年,这在开年之初便有体现。原保监会2018年1月份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00.41亿元,同比下降25.50%。这意味着,人身险公司2018年开局不利。

    这一情况也一直持续到了年中。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0%。其中,与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样继续呈现下降态势的还有寿险业务,上半年,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361.44亿元,同比下降12.15%。

    虽然行业数据不佳,但具体到各家公司,情况也有所不同。如一直在争"一哥"之位的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上半年,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3602.03亿元、2745.25亿元,二者保费差距较前5月再次拉大。不过,中国人寿上半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4.05%,落后于平安人寿的21.19%。

    具体到新成立的公司身上,由于保费基数小,新成立的寿险公司的规模保费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以2017年开业的横琴人寿、和泰人寿、华贵人寿为例,这三家的规模保费收入分别为22.76亿元、6.09亿元、4.28亿元,分别以15331.63%、13805.77%、2961.33%的增速位居行业前三。

    不过,人身险公司中,仍有32家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占总体比例近四成。分别为安邦人寿、民生人寿、上海人寿等。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由于寿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减少,使其折算计入原保险保费收入随之减少;另一方面,寿险公司转型需要一定时间,转型初期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加有限。两相比较,增加的抵不上减少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因此可能出现原保险保费收入负增长的情况。

    此外,还有8家人身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规模保费不足五成,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是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占比仍然较高。分别是:安邦人寿、和谐健康、上海人寿、弘康人寿、安邦养老、东吴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和昆仑健康。

    财险市场进一步集中化

    话说两头,在人身险公司调结构的同时,财险公司的业务也并非是一帆风顺。数据显示,上半年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024.18亿元,同比增长14.18%。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72.05亿元,同比增长9.69%;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7.97亿元,同比增长27.91%。

    然而,具体到单个机构,财险市场和寿险业还是有所区别。财险市场长期的高集中度使市场对"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的保费增速和市场份额格外关注。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老三家"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今年1月份,人保财险的保费同比增幅高达26.17%,不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38个百分点,且远高于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后两者1月份保费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5.65%和17.62%。上半年,保费同比增速则发生了变化:"老三家"中,太保产险的保费增速为16.28%,位居"老三家"第一;平安产险的保费增速为14.92%,位居第二;人保财险的保费同比增速为14.2%。

    此外,除却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未发生变化外,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高,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13%和0.23%。

    虽然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中,保费正进一步向寡头集中,但中小型保险公司也在开始寻找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方式。如坚持科技化道路的众安财险和以农业保险为主的中原农业保险,其原保费增速分别实现了99.91%和67.48%的高增长。

    财险行业增速较高的还有一些基数较低的中小新险企,例如中远海运自保、众惠相互、建信财险的增速都达到了1000%以上,而易安财险、前海联合财险、中路财险、国泰财险、安心财险保费增速也都达到了100%以上。

    不过,随着监管的加强和行业自律的推动,财险市场尤其是车险市场的竞争和洗牌仍会持续。

    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报多少、给多少"。从8月1日起,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多家财险巨头率先开始执行新的车险手续费率。而从8月8日起,行业已全面执行此新标准。

    "以后不能无节制地让利抢客了,全行业统一规范,对于市场今后发展有好处,毕竟以前的高手续费本来就是不合理的。"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来看,消费者得到的优惠少了,自己要多掏腰包,但是从行业发展来看,手续费降低,将改变保险公司依靠低价抢夺市场份额的情况,有利于遏制价格战,让行业回归理性健康。未来,保险公司承保利润有望得到改善,从而有更多资源来提升服务,优化风险管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现绿色金融商业可持续性 需产品、政策等多方形成合力

    下一篇

    要来杯“火箭技术”泡的奶茶吗?航天企业商用机器人掘金新零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