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城旧地标庄胜百货出局,新华联资本“亲友团”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7 19:46

    随着庄胜百货正式易主,新华联国际的股权结构首次展露于业界。但“亲友团”强势入驻,庄胜百货在新华联整体上市版图中的意义,又或许并不只是壳资源那么简单。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林菁晶    

    曾经的京城著名地标、中国本土最大百货单体之一——庄胜百货已经彻底卸下光环,变身“新华联资本”。

    昨日晚间,庄胜百货发布公告,正式宣告易主。今日早盘,庄胜百货一度涨21.5%,见0.79港元。随后股价回落,截至今日收盘报0.68港元,成交1143.32万港元,总市值7亿港元。

    根据公告,新华联国际强势介入,完成收购6.98亿股,占已发行股本66.75%,将向股东提全购。另外,集团完成向新华联国际发行本金额1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可换股债券可按每股0.6217港元转换为1.61亿股。集团拟改名“新华联资本”,并重新委任董事、董事长和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2日,庄胜百货就已经对外公布控股股东兼董事局主席周建和拟出售其所持公司6.98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66.75%)的消息。5月9日,庄胜百货对外披露股份出售细则,拟以总价4.34亿港元将66.75%股权转让给新华联国际。6月4日复牌后,庄胜百货涨幅一度冲至37.97%。而在消息公布后不到两个月,庄胜百货的股价已经翻番。从公司基本面而言,庄胜百货业绩连年亏损,主营业务仅剩需求疲软的精矿贸易。而其股价一直在0.3港元/股徘徊的表现,也注定了一家典型壳公司的命运。2014—2017年4年间,庄胜百货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为-1.02亿、-7586.2万、-5163.9万和-6286.2万港元。

    庄胜百货已是新华联集团在香港联交所的第三家上市公司,此前两家分别为氟硅行业龙头东岳集团和频繁充当壳资源的新丝路文旅。随着庄胜百货正式易主,新华联国际的股权结构首次展露于业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庄胜百货6月1日的公告,新华联国际由Truly Industry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注:新华联集团董事长傅军及其夫人吴向明分别拥有70%和30%)、Famous Victory Limited(注:新华联集团董事肖文慧全资拥有)、Vats Group Inc.(注:傅军妻弟、新华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吴向东全资拥有)、New Pacific Glory Limited(注:新华联集团董事刘静全资拥有)、曾宪光、傅爽爽(傅军之女)、Dongyue Team Limited(注:新华联集团董事张建宏全资拥有)、陈跃(新华联集团董事)、许君奇及唐莉共同拥有,持股比例分别为42.05%、17.29%、13.84%、13.45%、6.28%、1.95%、1.68%、1.41%、1.40%及0.64%。而在新华联集团现有的业务版图中,尚未有任何一家公司的股东名单涉及如此多的“亲友团”。

    “亲友团”强势入驻,庄胜百货在新华联整体上市版图中的意义,也许并不只是壳资源那么简单。对于庄胜百货接下来的人事调整和新华联集团的最新上市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有关方面致电征询,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有效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吴佩慈杀入股市,最开始大赚,结果最近一年损失1个亿

    下一篇

    7月27日周五《新闻联播》要闻汇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