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潮 | 四川“四向拓展”,成都是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23:04

    近日,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 “主干”,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前两天我们谈了四川要建立经济副中心的事,这只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背后是“一整盘棋”的考量。猜你想看:视角 | 四川经济副中心要来了,7城竞争上岗

    1

    眼下,发展不足仍然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这个不足既体现在不充分上,又体现在不平衡上。不充分,表现为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排位相对靠后,大而不强;不平衡,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首位城市与其他(市)州相比体量悬殊。

    从数据上看,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以占全省17.8%的面积,承载了全省45.8%的人口,贡献了60.6%的经济总量;而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地区占全省面积的60.3%,人口只占8.4%,地区生产总值占5.3%。城市间相比,去年排名第一的成都GDP总值已逼近1.4万亿,而居于第二的绵阳GDP刚过2000亿。前者是后者的6.7倍,城乡之间发展也不平衡。

    2


    如何解除掉这一发展途中的“拦路虎”,一直备受关注,也饱受期待。

    近日,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这对成都而言,既是责任担当,又明确了未来方向。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 “主干”,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而在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格局中,成都既被看作前者的起点又是后者的支点,为成都未来发展创造了重大历史机遇。

    3


    实际上,不论是主干还是起点,最终强调的都是成都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如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所言,四川地处西部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必须有一个综合实力较强、产业和人才聚集度较高、创新力竞争力优势明显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资源要素,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成都已初步具备这方面的条件。

    而根据区域经济发展一般规律,城镇化率达到50%后,区域经济空间形态将逐步迎来由“虹吸集聚”向“辐射扩散”发展的拐点。此时,已聚集在核心城市的大量资源呈现外溢趋势,需要临近缓冲区加以配套,消纳核心城市已无法覆盖的城市功能,同时以更加合理的比较优势模式推动产业经济发展。当下,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0.4%,成都则超过70%,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的“窗口期”已现。

    4


    近年来的发展,也使成都能够当此重任。

    以通道为例,从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已超过2000列,连接境外16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是四川开放的一个重要基础。货物的集散需求将成都与川内多个城市的货运铁路站点相串联,在此基础上,成都成为川内城市商贸出海的一个有力枢纽。 

    成都自身也需要发挥这种起点作用。将目标定为于世界城市的成都,需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参与分工合作,并加快融入全球资源配置当中,参与世界城市体系的合作竞争。基于此,成都需要带动周边城市崛起,推动通道、产业、平台、服务共建共享。联合一众兄弟,合力迈向更高水准的发展。

    5


    在此前召开的对外开放大会上,成都提出了新的区域合作蓝图。一方面,希望推动建立跨区域城市间产业协作配套机制,引导企业把功能性总部留在成都,将生产基地梯度转移至周边城市。另一方面,支持省内城市企业在蓉建立创新中心和研发基地,促进在蓉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平台与市州合作,形成跨区域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梯级大孵化体系,“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其他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 

    在四川的发展远景中,成都还将助推四川内部形成若干个足以带动区域发展的经济副中心,改变现阶段成都“一枝独秀”的现状,带动更多四川城市发展。

    6


    1956年,一只铁钉被埋在成都青羊区一条街道旁,铆定成都中心的“成都原点”诞生。自此,成都不仅成为全国城乡测绘统一坐标的第一座城市。在地理意义上,成都有了与其他城市相连的准确起点。 

    历史的新方位总会赋予城市无限机遇。中国新一轮的开放大潮正拉开大幕,而成都——这座2300多年城址未变的城市正站在新的起点,“成都原点”的含义也将不再只是成都。(文中图片均出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值低于5亿元个股重现江湖!如何避雷?这几类股票要警惕

    下一篇

    李克强:打贸易战损人害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