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富时国企项目“踩雷” 母公司人士回应:已进行到司法诉讼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1:43

    经历了18个月的等待加上近5个月的处置,“新华富时工大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没有想到,等来的结果仍然非常不乐观。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经历了18个月的等待加上近5个月的处置,“新华富时工大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工大1号”)的投资者没有想到,等来的结果仍然非常不乐观。

    在投资者提供的5月31日进展公告上我们看到,北京新华富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富时”)表示,截至该公告发布之时,工大集团仍未能支付剩余回购价款。“鉴于工大集团未能全面妥善履行支付义务,为保证委托财产的安全,我司将立即运用法律手段要求工大集团履行支付回购价款义务,同时将要求相关担保方履行担保义务”。

    新华富时的母公司新华基金人士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目前该项目已经进行到司法诉讼阶段,“融资方和关联的担保方都在走法律程序了”。但谈及项目的具体情况,他表示自己并不太清楚,但新华富时“一直积极在跟工大那边的融资方联系、跟进……肯定会对投资者有一个说法”。

    说到这里,有必要给大伙儿介绍一下新华富时“工大1号”的概况。

    首先来说说新华富时。根据其官网介绍,新华富时是公募基金新华基金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金3.08亿。

    从投资者提供的推介信息来看,“工大1号”成立于2016年7月4日,期限为18个月,此外资管计划还约定“资产管理人有权设置不长于六个月的资产处置期间,处置期内计划继续存续”。融资规模7.5亿元,其中优先级5亿元,劣后级2.5亿元。

    产品融资主体为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大集团”),用途为“补充哈工大集团流动资金,用于收购优质机器人资产”。还款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哈工大集团未来两年内经营收入;2、哈工大集团承诺对本资产管理计划的回购;3、新购入资产在本资管计划期间内投产后的经营收入。

    风控措施则列出了四点:1、哈工大集团出具承诺函,承诺回购本资产管理计划份额;2、哈工大集团作为劣后方出资2.5亿元作为本次资管计划的安全垫;3、上市公司工大高新(600701)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国有独资)对本资管计划承担连带责任担保;4、哈尔滨工大光电仪表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质押于本资产管理计划。


    预期收益率十分可观:投资100万到300万(不含)之间的,预期收益为8.0%;认购金额300万到800万(不含)之间的,预期收益为8.3%;认购金额在800万及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为8.6%。

    一方面是综合性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作为融资主体,一方面是通过正规的公募基金子公司来进行募集,再加上几项看上去非常完备的风控措施以及不错的收益率,对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可想而知。

    不过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顺利。

    今年1月“工大1号”到期,而新华富时随即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份“进入处置期”的公告,称经各方协商,融资人哈工大集团出具了还款计划方案:“根据该方案,我司预计于2018年2月上旬向委托人分配自2017年7月15日至本次分配日期间按照业绩比较基准计算的扣除相关增值税税费的收益及百分之十的本金;于2018年4月上旬向委托人分配百分之四十的本金及自上已分配日至本次分配日期间的按照业绩比较基准计算扣除相关增值税税费的收益;于2018年6月上旬向委托人分配剩余本金及上一分配日至本次分配日期间按照业绩比较基准计算扣除相关增值税税费的收益”。


    换句话来说,就是今年上半年分三次向投资者返还本金和收益,第一次于2月上旬返还10%,第二次于4月上旬返还40%,最后一次则是6月上旬也就是近期返还剩下的。不过多位知情人士证实,自今年1月拿到了10%的返还之后,投资者至今并未拿到一分钱。

    事实上,除了“工大1号”,同期成立的产品还有一只“新华富时工大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工大2号”),目前也同样面临着哈工大集团未能支付剩余回购价款的尴尬局面,两只产品都进入了处置期。

    有投资者撰文指出,在这两只产品的成立及运行过程中,新华富时存在“汇集资金、虚假宣传”“前期尽调报告失职”“在项目运行中的管理及后期应变失职”等问题,并表达了“监督新华富时即刻加强执行力催款、追加抵押物”“追究委托人资金流向”等诉求。

    对于该事件的原委及进一步发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并报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站被快手全资收购!前任投资方股价意外大涨……

    下一篇

    难道只有新发的“独角兽”基金未来才能投CDR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