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美药业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打造多地中药材产业原料基地

    2018-06-05 21:06

    5月16日,云南省人大代表保建彬、胡江辉率昆明市、东川区等人大代表组成的省市区人大代表视察小组,到康美药业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产业扶贫工作,对康美药业产业扶贫取得的显著成效点赞。

    长期以来,康美药业始终秉承"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医药全产业链和"智慧+"大健康产业优势资源,积极开展中药材精准扶贫工作。 据悉,康美药业将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域内建立多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种植20000亩中药材,努力把东川打造为康美药业的重要原料基地和初加工基地。

    助力帮扶对象"减贫摘帽"

    据悉,视察小组一行深入康美药业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调研了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并察看贫困户的扶贫手册等资料,详细了解项目发展情况以及帮扶力度。对康美药业在东川区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进展及产业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视察小组纷纷点赞。

    "康美药业对扶贫攻坚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基础工作扎实,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希望康美药业充分发挥大健康产业的优势资源,带动、形成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的新格局。"视察小组在现场表示,康美药业的精准扶贫工作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农业转型升级,促使中药材产业扶贫对象如期"减贫摘帽"。

    这只是近年来康美药业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甘肃和政县临洮县是另一个迅速脱贫致富的样本。2017年底,广东银监局和先后多次来临洮县考察百合、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帮扶项目,并在三益村投资30万元开展"千亩杏林精准帮扶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让三益村荒山披上绿装,同时带动老百姓经济收入,促进三益村脱贫致富。

    在康美药业的帮助下,今年三益村计划栽植杏树334亩,这不但为贫困户提供大量务工机会,而且这些杏树长大后将由统一、无偿分配给贫困户和老百姓管理维护,预计三年后平均亩产上千斤,收入全部归其所有,这将为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一条新的途径。同时,将来千亩杏林成规模后,可发展林下养殖作业、旅游观光、果蔬采摘等,也将带来新的产业模式和收入增长渠道。

    不仅如此,康美药业还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挖掘富农增收潜力。据了解,康美药业今年总共流转买家集镇128户村民的土地407亩,总流转资金达268540元,其中包括流转该镇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151亩,总价值九万余元。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可以在康美药业种植的中药材基地除草、施肥等,就地打工,增加收入;还能学习到中药材种植技术,为日后发展中药材产业、扩大种植规模储备知识和经验;种植户可以依托康美药业解决销售问题,同时能有效推动本土种植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等进一步发展中药材产业。

    打造中药材产业种植集群

    "心怀苍生,大爱无疆",这是康美药业践行精准扶贫的核心价值观,多年积累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则是康美药业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21年来,康美药业一直坚持"用爱感动世界,用心经营健康"的经营理念,正是这样的理念支持着一个企业的发展,也是这样的理念使康美药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扶贫济困助残助学。前不久马兴田、许冬瑾更是率先捐资1亿元带头成立普宁练江母亲河保护基金会。

    2008年,在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的倡议下,康美扶贫福利会成立,企业服务社会公共事业纳入规范化轨道,并远赴四川汶川、云南文山、青海玉树、四川雅安、广东普宁、云南昭通等灾区慰问救灾,捐建普宁莲花山公园、治理流沙新河、打造"青禾行动"等公益项目,实施"三七"、"人参"等产业精准扶贫,康美药业相关人士表示,中药材种植将有效调整农户种植结构,确保贫困户通过中药材种植实现富民增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开拓了新路子。

    据悉,目前康美药业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云南、贵州、吉林、辽宁、甘肃、内蒙古、广东、安徽、湖南等多地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种植面积近30万亩,承担昆明市禄劝县东川区、甘肃和政县临洮县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广东省河源紫金、信宜市2个省级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在云南普洱、昆明、文山、丽江等地种植基地已惠及贫困户超过5000余户,在吉林、辽宁等实施的人参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已实现土地流转6300户,拥有超过4万亩人参种植基地,带动4万多农民从事人参种植,年人均增收3万元。

    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康美药业秉持"因地制宜、各尽所长"的原则,充分结合当地优势深入推进中药材种植。比如在贵州铜仁等传统道地苗药主要产区开展黄精、重楼等中药材种植扶贫项目,定西则以当归、党参、黄芪等陇药优势品种为重点,建设规范化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种苗培育基地,带动药材种植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

    "优秀的医药企业不应仅以利益为目标,更要有济世救民的情怀。有情怀的企业才会发展的更健康、更受人尊重、更容易得到社会和人民的认可。" 康美药业相关人士介绍,康美药业构建了产业链利益均衡体,强调整个产业链的协调发展。据悉,康美药业在中药材收购中,尽量顾及药农的收益,帮助药农提供优质 种子、传授中药材种植及炮制技术、免费提供信息服务、增加药农的抗风险能力,帮助药农增加了收入。

    上一篇

    华为公布车联网进展:年内将覆盖10万网联车

    下一篇

    FDA金标准细胞工厂将落成 南京新百收购美国创新药普列威加速落地内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