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重仓331只中报预喜股 304只为中小创个股

    证券日报 2018-05-14 13:41

    随着2018年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投资者的目光开始转向2018年中报,中报业绩预告逐渐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记者 吕江涛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011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760家公司预喜,占己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比例的69.06%。而这760家中报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有331家被基金重仓持有。

    上述331只基金重仓股中,沪市股票有22只,深市主板股票仅有5只,其余304只股票均为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中小创”公司占比为91.84%。

    中报预喜股

    基金重仓股占比超四成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01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的同时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中报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和略增)的公司有760家,占比为69.06%。在这预喜的760家公司中,有325家略增,43家扭亏,169家续盈和223家预增。

    从预喜公司的行业分布可以看出,化工行业公司最多,有93家。其次是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分别有75家和69家。而从中报预喜公司的市盈率来看,20倍-30倍和30倍-40倍公司最多,分别有169家和149家,这两个区间范围内的公司合计占比42%。40倍-50倍和100倍以上的公司分布也较为集中,分别有81家和86家公司出现。

    在这760家公司中,2018年至今,有353家公司股价跑赢大盘,占比46%。同期A股市场,则有42%的公司跑赢大盘,两者相差4个百分点。其中,有25家公司相较大盘涨幅超50%,其中有12家为次新股。尤其是在相较大盘涨幅超100%的10家公司中,更是有9家为次新股。

    而从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同比增幅情况来看,有152家公司预计201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而启明星辰、世荣兆业、国创高新、卓翼科技、贝瑞基因、海普瑞、华东重机、北讯集团和美年健康这9家公司更是预计实现净利润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的10倍。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这9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上市公司中,有世荣兆业、海普瑞和美年健康3家是被基金重仓持有。而152家预计201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的公司中,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则有89家。

    此外,据本报记者统计,总共760家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告的公司中,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公司就有331家,占比为43.6%。

    对此,有多家基金公司都表示,当前应当淡化风格,业绩为先,挑选真正具有配置价值的公司。在2018年经济中期向上、企业盈利中期好转等预期下,股市的主要驱动力还是盈利上升,情况或与2017年类似。

    9只中报业绩预喜股

    被超过100只基金共同持有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 从760家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所属市场板块来看,深市主板公司最少,仅有12家;来自沪市的也仅有43家,其余709家公司均属于深交所中小板或创业板。

    从基金重仓角度来看,公募基金(仅指主动管理型)也偏爱“中小创”个股。331只基金重仓的中报预喜股中,深市主板股票仅有5只,沪市股票有22只,其余304只股票均为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中小创”公司占比为91.84%。

    而从基金“扎堆”情况来看,331只基金重仓的中报预喜股中,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有9家上市公司是被超过100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分别是分众传媒、金风科技、大华股份、殴菲科技、华友钴业、海康威视、天齐锂业、宁波银行和大族激光。其中,除了华友钴业是在上交所上市外,其余8只股票均来自于深交所中小板。

    此外,同时被50只以上(含50只)的基金共同持有的股票还有13只,分别是立讯精密、乐普医疗、慈文传媒、赣锋锂业、晶盛机电、太阳纸业、东方园林、中航光电、洋河股份、广联达、启明星辰、华域汽车和信维通信。

    其中,除了华域汽车是在上交所上市外,乐普医疗、晶盛机电、信维通信来自于深交所创业板,立讯精密等9只股票来自于深交所中小板。

    上一篇

    4月以来全国多地现土地流拍 北京今年已流拍6幅地

    下一篇

    最新!川航客机飞在高空,驾驶舱玻璃破裂!结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