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年一季度 资产规模5000亿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将纳入MPA考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23:2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继把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央行拟于2019 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也纳入MPA考核。5月11日央行在《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二○一八年第一季度)披露这一政策意味着,至此金融机构同业存单已在政策层明确将全部纳入MPA考核。

    在介绍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过程中,上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变化,加强政策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善宏观审慎评估,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 5000 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自2016年初MPA正式实施以来,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央行根据宏观调控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MPA,自2018年第一季度评估时起,人民银行把资产规模 5000 亿元以上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 MPA 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同时,对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的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进行监测。

    2018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市场陆续发行同业存单 6055只,发行总量为5.2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395亿元,二级市场交易总量为32.5万亿元,同业存单发行交易全部参照Shibor定价。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中长端 Shibor的相关性进一步提高。

    2018年3月,3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加权平均利率为4.74%,比3个月Shibor高6个基点。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陆续发行大额存单6700期,发行总量为2.25万亿元,同比增加6799亿元。大额存单发行的有序推进,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利于培养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 | 21岁空姐搭顺风车遇害,人性的恶可以黑暗到如此地步

    下一篇

    中国外交部: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互致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