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下发问询函 发问长安保证担保入股长安责任的资金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20:57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时隔一年多,又有一家企业收到监管层的问询函。

    5月9日,银保监会向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保证担保)发问,要求其说清楚认购资金的来源以及跟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金建)的关系。

    问询函显示,近期,有公众反映长安保证担保于2012年4月长安责任增资扩股中,认购新增股份1.4亿股的资金来源并非自有资金,并且与长安责任股东泰山金建存在关联关系。为此,银保监会向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提出四项要求。

    具体而言:一是说明公司于2012年4月认购长安责任1.4亿股的资金是否为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并提供详细资金来源说明及出资前(包括出资当月)银行账户对账单等证明材料。 

    二是北京高院终审判决((2016)京民终270号)显示,2012年3月30日,泰山金建与天津中方荣信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约定泰山金建及其指定方认购1.5亿股长安保险股份,股价款由天津荣信承担。同日,天津荣信向泰山金建指定账号汇入1.78亿元,泰山金建确认收到该笔款项。请说明该笔资金是否汇入过公司账户。如是,详细说明该笔资金汇入路径及最终去向,以及公司是否使用该笔资金认购长安责任股权。 

    三是说明公司与泰山金建是否有关联关系。如有,详细说明关联关系具体情况。

    四是公司及股东就提供说明的真实性出具承诺函,如有虚假或隐瞒信息,自行承担后果,自愿接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所持股权采取的处置措施。

    针对此次问询,银保监会要求长安保证担保将说明材料及承诺函于5月15日前正式书面反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银保监会第一次针对险企股东的资金来源和关联关系发问询函。早在2017年初,原保监会就对昆仑健康下发过问询函。

    2018年之于长安责任可谓是多事之秋的一年。今年1月份,原保监会就针对长安责任保险的股权问题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指出其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在增资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对其增资1.05亿股的行政许可。

       此次被保监会撤销的也正是上述泰山金建代持的部分股权。保监会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作出的《关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中泰山金建增资长安责任保险1.05亿股的许可。

    针对此次变更手续,保监会给了3个月时间,逾期未完成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但是三个月已经过去了,长安责任仍未找到新股东。在原有股权问题尚未了结的当下,长安责任的第一大股东长安保证担保又再次被监管层下发问询函,其对长安责任的影响可想而知。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长安责任尚未就此做出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新说丨李健的期待与风险:高盛入局,人人车还在红海中

    下一篇

    被巴菲特怒怼,马斯克“气不过”自掏腰包做了这件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