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时基金:做价值规律发现者 内外兼修谱写华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13:13

    近三年来,博时基金合并资产管理规模实现翻番,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博时。展望未来,这家以打造“百年老店”为目标的基金公司正朝着市场化、国际化、全功能、高品质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稳步前行。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谢欣    

    2018年无论是对公募基金行业还是对博时基金,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已达12.64万亿元,累计分红数万亿元,在居民财富保值增值、践行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筚路蓝缕到突破12万亿元大关,公募基金用了20年时间。而作为“老五家”基金公司之一,今年也将迎来20岁生日的博时基金,不仅是行业飞速发展的见证人,更是亲历者。博时基金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对内狠练内功、打造精英团队;对外为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真正做到了“内外兼修”。

    厚积才能薄发,近三年来,博时基金合并资产管理规模实现翻番,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博时。展望未来,这家以打造“百年老店”为目标的公司正朝着市场化、国际化、全功能、高品质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稳步前行。

    做投资价值发现者,规模与业绩齐头并进

    价值投资这几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对博时基金来说,“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是其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已经被刻入了这家老牌公募的基因里,落地在执行中。纵然价值投资无法在短期内帮助公司迅速做大做强,但长期坚持下来一定卓有成效。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博时基金以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2454.17亿元的规模,排到了全行业第2位;非公募业务方面,博时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全行业第1位;专户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全行业第12位;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全行业第5位。

    目前,博时基金是行业内管理公募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布局。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型等主流基金品种,以及大数据基金、量化基金、黄金ETF、另类投资等创新品种;覆盖了从公募到非公募、从股票投资到固定收益投资、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从主动管理到被动管理、从国内到海外等不同基金产品类型。截至2017年12月末,博时基金服务客户总数超过4480万人,尽显老牌基金公司的格局、积淀与实力。

    一方面是规模与产品的扩容,另一方面业绩表现也令人瞩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末,博时基金旗下权益投资、债券投资百花齐放,36只绩优基金(份额分开统计)业绩跻身同类排名前10,显示出强大的盈利能力。而作为博时基金旗下的旗舰产品,博时主题行业成立13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292.98%,年化收益率高达22.02%,切实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的超额回报。

    同时,第三方权威评价机构海通证券于近期公布的两大榜单——“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排行榜”和“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博时基金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的加权平均超额收益率为2.34%,在110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列第11位,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其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加权平均超额收益率为0.23%,是前10大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在权益、固收领域均跑赢业绩基准的基金公司。从两份榜单来看,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超额收益,博时旗下权益基金一季度的业绩均位居行业前列,在前10大基金公司(中基协2017年末非货基规模排名前十)中同列第二。

    创新与科技助力,敢立潮头唱大风

    能完成规模与业绩齐增长这种“鱼与熊掌兼得”的任务,背后要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除了20年如一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各项战略业务均衡发展,搭建专业且稳定的投研团队,运营管理规范稳健外,博时基金还有一条,就是重视创新、发展科技,以科技推动业务创新。

    只需稍加罗列博时基金旗下的创新基金产品,便可以感受到这家公司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风貌。2002年,博时首创“价值增长线”概念,并于当年发行了业内第一只需要参照相应业绩标准来收取管理费的基金。2003年8月,发行首只跨市场指数基金——博时裕富沪深300。2004年6月,发行了首只运用投资资金回报率指标(ROIC)自下而上选股的基金。2005年1月,首批成立的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且首只行业主题类基金博时主题行业成立,截至2017年12月底,该基金成为了市场上少有的“十三倍基”(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4年8月,博时黄金ETF成立,成为市场上首批成立的商品ETF基金……

    业务创新背后离不开对科技的重视和应用。作为一家一直将“IT业务化、业务IT化”作为独特企业文化的公司,早在多年前,博时基金就已经开创性地提出了使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理念,并且付诸实践。2017年,博时基金运营部门提出的“智能化运营”概念提速实施。在这一概念框架体系下,博时运营重点开发实施了“IROBOT机器人”、“基金运营管理平台”“投资分析系统”“基金日历”等项目。当年10月,博时基金与微软合作,完成了由敏捷到DevOops的转型,大大提升了博时基金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核心竞争力。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家行业内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公司,博时基金对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向来有着非常清醒的认知,也积极地落实到行动上。公司公开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仅仅是一种回报社会的道德追求,也是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性要求”。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回馈社会首先应表现在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给投资者创造稳健的回报上,这一点博时基金已经通过产品良好的业绩回报予以实现。公开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博时公募累计分红超过828亿元,在整个行业名列前茅,为投资者所称道。

    此外,博时基金也积极履行相关义务,关注民生、扶危救困。

    从2003年起,博时基金就开启了迄今长达15年的公益旅程。从最早的向驻海南三亚的边防战士捐赠电脑设备并协助建立电脑室,到最近的博时乡村儿童素质教育公益项目,博时基金一直在路上。2009年该公司在同业中较早成立了博时慈善基金会,截至2017年6月末,博时慈善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超过3200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济困、社区公益和环境保护等项目,受益达万人以上。

    过去3年对博时基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3年,这家公司超过500名的员工携手齐心,实现了“再造一个新博时”的鸿篇巨制。不仅立足于资本市场,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与投资者共同分享经济改革红利,更服务于实体经济,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提升基金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范本。

    展望未来,博时基金方面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关键的5年时间里,将始终坚持价值投资、责任投资、长期投资,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同生共长、砥砺同行,继续谱写新的华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增值税税率调整,苹果产品价格下调,但是......

    下一篇

    中信保诚基金:坚守长期领先回报 再启新征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