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芯片行业投资要经历逐渐成长、忍受损失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3:00

    近期,芯片行业成为了投资热潮的焦点,不少机构都表达了自己态度和观点。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本土创投机构之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与他一起探讨芯片行业的发展之路。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芯片行业成为了投资热潮的焦点,不少机构都表达了自己态度和观点。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本土创投机构之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与他一起探讨芯片行业的发展之路。

    蒋玉才指出,芯片行业分为多个不同的阶段,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参与程度各不相同。他同时表示,对芯片产业的投资,尤其是对其核心制造领域,要有一个逐渐成长、忍受损失的过程。“在亏损的同时逐渐积累经验,然后向下一代产品发展,这中间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国有资本的长期支持。”

    不同阶段资本介入程度有差异

    蒋玉才介绍,根据芯片产业链的不同阶段,可将其分为芯片制造、设计、分装、测试等四个不同环节,资本也会进行区别对待,扮演不同的角色。

    例如,目前不少机构投资的项目都集中在芯片的后端设计。“从比较实际的角度来说,芯片后端设计周期比较短、见效快、资金量需求也没有那么大,相对而言也比较能够获得突破,这一点有利于商业资本、社会资本的介入。”蒋玉才坦言。

    近期公开信息显示,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深创投也投资了一家专注于开发存储芯片的半导体高新技术公司。

    而在投资周期长、风险更大的芯片制造等环节,他表示投资主体或许应该有所转变,主要由国有资本来承担。

    事实上,从过去的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确实如此。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成立,初期规模1200亿元,二期也正在酝酿中。大基金第一次以市场化投资的形式推动半导体产业链的发展,以直接入股方式对国内半导体企业给予财政支持或协助购并国际大厂。

    不过正如蒋玉才所说,资本流动遵循着一定的市场规律。半导体行业芯片的投资逻辑本身与其他产业差别甚大,加之国内的半导体企业还相当分散,资本根据不同阶段进入也有章可循。

    应发挥国有资本的长期引导作用

    蒋玉才表示,半导体芯片产业链需要的是源源不断的资本和技术投入。在这其中,“国家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在早期还可以做好承担亏损的准备。

    “芯片设计环节可以市场化,比如我们也布局、投资了很多相关企业,但芯片制造这些环节应该以国有资金为主。哪怕出现亏损,也是一个逐渐积累经验、向下一代产品发展升级的过程。国内的很多产业都经历过一个比较类似的痛苦阶段,比如曾经的显示面板或者很多电子产品,芯片行业也是一样。所以要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做好准备,必须要经历这个漫长的过程。”

    他同时谈到,如果在比较“重”的环节要吸引社会资本介入,国有资本要进行适度的结构化设计,并且让利来承担更多的风险,收益上也可采取更多激励机制,“这样整个体系的设计就比较完善了”。

    蒋玉才还坦言,虽然从商业逻辑上来说,芯片产业的投资周期长、见效慢,不过一旦真正投入应用就很容易产生商业价值,回报也相当可观。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成功的半导体企业通常能够获得比40%更高的利润率,而电脑、电子产品和其他硬件的利润率往往甚至不足20%。“芯片设计完成后要交由制造厂商进行制造,并且进一步实现应用、落地,直到这个时候商业价值才能真正显现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基金一季报显示混合基金大举加仓7%

    下一篇

    战略性引入长线资本 寻找IC领域有识别能力的基金管理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