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力争年内完成个人所得税法修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00:21

    3月20日,财政部条法司公布2018年立法工作安排。在税法方面,财政部将力争年内完成契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关税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部内起草工作,及时上报国务院。

    每经编辑 张钟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0日,财政部条法司公布2018年立法工作安排。

    在税法方面,财政部将力争年内完成契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关税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部内起草工作,及时上报国务院。

    此外,财政部还将对土地增值税法、政府采购法(修订)、政府债务法、国家金库条例(修订)、财政资金支付条例、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修订)等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财务通则(修订)等部门规章进行立法研究,争取尽早形成一定的立法成果。

    力争年内完成个税法修订

    对于财政部条法司20日公布的《2018年财政部立法工作安排》,普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是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将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草案确定下来以后,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程序进行审议,审议以后来组织实施。

    另外,其他税种的相关立法工作也将得以推进。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的明确任务。在今年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表示,现在中国实行的18个税种中,有6个已经实现法定了,包括在过去5年里十二届全国人大制定的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修改的企业所得税法等。

    乌日图表示,还有12个税种到目前依然是以国务院的条例或者暂行条例的形式来规范的,这些都需要上升为法律。“我们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确保如期完成税收法定的任务。”

    进行政府债务法立法研究

    2018年,财政部还将对多部法律、行政法规等进行立法研究,包括政府债务法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立法研究属于课题研究,还不是启动立法。立法研究过程是不断研讨、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是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提高债务透明度的过程,有利于强化社会监督,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该人士表示,把成熟的做法通过立法形式固定下来,首先是贯彻了依法治国的理念;其次也强化了预算的约束性。政府债务应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即通过立法增强预算约束性,绝不允许在法定限额之外违法违规举债搞建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除预算法的规定外,主要依靠财政部出台的一些规章制度,相比法律,其刚性力度仍有不够。目前来看,财政部对于政府债务立法,今年的进度都是进行研究,如果未来作为法律出台,将具有很强的权威性。

    此前各方对于政府债务法已有很高的呼声。记者注意到,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姚胜表示,要制定政府债务法,对政府债务的管理,新预算法有明确的规定,如第34条、35条、48条、67条、79条、94条等条款,既有一些授权性的规定,也有禁止性的规定,既有原则性的要求,也有处罚的措施。《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也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财政部对政府债务的管理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并作出了周密的安排。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因此,应在这个基础上研究制定政府债务法,对政府的债务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债务管理问题。

    在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2017年末,我国政府债务余额为29.95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国债余额13.4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万亿元。我国政府负债率,也就是用债务余额除以GDP所得出的比例是36.2%。这个比例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基股份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减76.43% 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成拖累

    下一篇

    总理记者会支招平衡中美贸易逆差:望美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 否则会丢了赚钱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