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台基股份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减76.43% 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成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00:11

    在收购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金文化)方案流产之后,彼岸春天承诺业绩也未能兑现,台基股份向“半导体+泛文化”双主业的转型之路道阻且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3月19日,台基股份(300046,SZ)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其在2017年度录得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9亿元和5338.7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1%和38.51%。但是,因受累于2016年收购标的北京彼岸春天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彼岸春天)业绩未达预期,台基股份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大减76.43%。

    在收购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金文化)方案流产之后,彼岸春天承诺业绩也未能兑现,台基股份向“半导体+泛文化”双主业的转型之路道阻且长。

    彼岸春天业绩不升反降

    年报显示,台基股份在2017年度维持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是,因新收购标的彼岸春天的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使台基股份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76.43%,仅录得816万元。

    2017年度,彼岸春天实现净利润为2155.51万元,该数据不仅只有业绩承诺的55.27%,甚至较2016年度也同比下降了32.74%。在此情况下,台基股份计提了3977.62万元商誉减值损失。

    作为台基股份切入影视业务板块的重要棋子,彼岸春天原股东承诺2016年~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3900万元、5070万元,累积扣非后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197亿元。

    据此,台基股份从未支付的收购价款中扣除了业绩承诺方睿圣投资和姜培枫的补偿金额4888.51万元。

    对于彼岸春天年业绩承诺未达标的原因,台基股份表示,主要是因为首部电影《秘果》票房未达预期,另外部分平台定制网剧项目因延期拍摄,无法在本报告期确认收入。

    CBO中国票房统计数据显示,豆瓣评分仅4.7分的《秘果》上映两周累计票房仅795.5万元。

    在台基股份同日披露的2018年1季度业绩预告中,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需求延续增长态势,以及彼岸春天2017年度未按预期完成的网剧,在今年1季度预计可确认收入,导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8.07%~87.99%,达到2008万元~2388万元。

    转型之路仍待考

    为应对传统主业业绩不断下滑的颓势,台基股份于2016年跨界进入彼时处于资本风口的影视业,并确立了公司“半导体+泛文化”的双主业转型战略。

    然而,这一转型似乎并不顺利。台基股份在2016年宣布了其第二个影视业收购标的——润金文化,但在两次收到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后,这一收购计划最终折戟。

    另一方面,交易溢价率达17倍的彼岸春天在完成收购后的第二年,即遭遇业绩大幅下滑,为台基股份带来了商誉减值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台基股份在今年2月与彼岸春天业绩承诺方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即将彼岸春天的业绩对赌期限延长两年,2019年和2020年承诺扣非后净利润均不低于5000万元,而业绩补偿线则划定在该承诺业绩的80%。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跨界文化影视行业,一般是由于原有业态发展空间有限,或者是公司市值不理想;但如果行业跨度较大,企业同时经营好两个业务板块难度较大。

    台基股份表示,2018年,彼岸春天将重新聚焦网络剧业务,以制作发行为核心,培养引进发行及制作人才,强化IP开发、项目策划能力,提升网剧核心竞争力。并加强与知名影视公司合作,扩展公司泛文化业务。

    这是否意味着将放弃院线电影的投资制作,3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台基股份董秘办,但未获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产业链闭环成电池厂商新战略 骆驼股份溢价收购湖北金洋扩充规模

    下一篇

    财政部:力争年内完成个人所得税法修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