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富贵鸟”大涨超100%却不见重仓基金涨,今年投资债市应该注意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18:41

    在从103.8元一路大幅下跌至8.5元后,最近3天,“14富贵鸟”却迎来了大幅反弹,涨幅已超100%。不过重仓该债券的基金,净值却未有出现上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如果问,最近债券市场有什么值得关注的?显然,“14富贵鸟”是不得不提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已经对债券基金“踩雷”公司债的案列报道了不少(详见《债券基金单日净值大跌调查》专题)。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从103.8元一路大幅下跌至8.5元后,最近3天,“14富贵鸟”却迎来了大幅反弹。截至今日收盘,报收19.45元,单日涨幅达29.67%。如果从最低点算起的话,短短3天时间,其阶段涨幅已超100%。

    难道说,基金“踩雷”之后还有惊喜出现?重仓基金会迎来回旋的余地吗?

    重仓债券大涨,基金估值却未调高

    虽说这几天“14富贵鸟”迎来大幅反弹,但从去年四季报重仓该债券的基金来看,这两天的基金净值却并没有太大变动。以中融融丰纯债A为例,该基金在3月8日的净值还下跌了2.48%。

    根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融基金获悉的情况,该基金主要是以中证估值来进行相应调整。Wind数据显示,“14富贵鸟”3月7日的中证估值为26.49元,3月8日的估值23.9元,3月9日的估值23.93元——也就是说,即使这几天“14富贵鸟”反弹超过1倍,但中证估值并没有明显调高。

    换言之,这几天“14富贵鸟”的反弹,与其大跌前的估值还相距甚远,所以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惊喜。而其实从基民的角度来看,更为关注的是——作为债基,一旦出现这样的风险事件,究竟有没办法降低“踩雷”带来的损失呢?

    某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海外成熟的债券市场中,债券违约只是一个概率问题。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不断成熟,债券市场的违约率也会逐步向银行的不良率靠拢,因为债券本质上就是一种可交易的贷款。这两年债券违约越来越多,就是这一现象的侧影;但实际上,企业的信用状况普遍都改善了,只是林子大了,花式的鸟就会慢慢出现,因此,投资债券,很难做到永远不‘踩雷’。”

    “而作为债券组合经理,能做的主要是尽最大可能降低‘踩雷’的可能和带来的损失。这就需要通过两个层面来达成,首先深入研究,尽量避免把钱借给一些看上去就不面善的企业;其次,尽量分散投资。极端情况下,如果一个基金平均投资了100只债券,平均收益是6%,那么即使整个债券组合的违约率达到目前银行贷款不良率的1.5%左右水平,这个基金依然能够完成4.5%的收益率。”

    另外,“根据这两年的市场案例,回收率也并非都是0%。部分债转股个案出现了部分偿还本金的情况。而许多违约债券只是通过延期兑付的方式完成履约,其中部分个案还足额缴纳了罚息。”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今年债市有不少“稳稳的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一边是基金“踩雷”公司债,但另一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注意到,近3个月以来,中证全债指数、中证企业债指数的涨幅,竟然已经超过了2017全年。

    那么,看过上述这样的“踩雷”案例之后,专业的公募基金人士给到投资者今年债券投资哪些呢?

    对此,上述公募人士很直接地指出,“今年债市很难大牛,但稳稳的幸福应该不少。”

    在他看来,如果按照一年的周期来看,其实是比较短。而在这么短的周期内,债券市场的回报率主要由几个因素来决定:首先是,宏观经济总需求的强弱;其次是,货币政策边际方向收紧还是放松;最后是,监管政策对市场结构的影响。从这三方面来看,2018年的各方面因素都是向着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方向在改善。因此,今年债券市场会有不俗的超预期表现,一季度的债市可能只是全年的一个小缩影。

    从债基方面来看,“站在年初的时点看2018年,大多数市值计价的公募债基持有资产静态收益率都在5.5%以上,且资产久期已经调整至1年左右。以10年国债为代表的无风险债券资产也已经调整至上一轮经济周期的高点,这就意味着,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比其实已经很高。”

    总的来说,“今年债基的收益下有底、上有空间。很可能到年底,大类资产回报出现与去年完全不同的分化。”该公募人士总结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

    保监会:1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6851亿元 同比下滑近两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