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风险备付金被禁 网贷平台尝试“逾期回购”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00:24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讲,逾期回购是挽回部分损失的一种方式。P2P网贷行业打破刚兑是大势所趋,而对于逾期项目,平台出面回购债权或通过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回购债权,会提高投资人信心。

    每经编辑 边万莉 肖乐    

    每经记者 边万莉 肖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拍拍贷针对小部分投资人推行“逾期回购”活动,由第三方机构收购投资者转让的逾期债权。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逾期回购对于投资人来讲,是挽回部分损失的一种方式,与此同时,逾期回购需要较成熟的投资群体、精准的估值模式、较高的资产处置能力或实力背景作支撑。

    此前,风险备付金是平台应对逾期的措施之一。实际上,2017年末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已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逐步消化,压缩规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网贷整改验收仅剩最后4个多月时间,已有不少平台陆续取消了风险保证金。

    或有更多平台尝试逾期回购

    此前,风险保证金是平台应对逾期的措施之一,当平台借款出现逾期或者违约时,平台将会动用风险保证金账户里的资金来进行垫付,以保护投资人利益。但随着去刚兑的深入,投资者需风险自担,此种模式已经不再可行。

    除了风险保证金,网贷平台还会采取第三方代偿、第三方回购、履约险偿付的措施处理逾期。

    据凤凰WEMONEY报道,拍拍贷逾期回购活动针对正逾期31天至180天债权转让,转让价格为魔镜系统默认估值参考价,不可以进行调整,投资人可以选择是否转让。债权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购,收购金额为10万元,每人最大转让上限1000元。如金额用尽,则活动提前结束,活动时间为1月23日至2月11日。据了解,该活动并未公开对外发布,只针对小部分投资人发送了邀请短信,属于内部测试。

    张叶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投资人来讲,逾期回购是挽回部分损失的一种方式。P2P网贷行业打破刚兑是大势所趋,而对于逾期项目,平台出面回购债权或通过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回购债权,会提高投资人信心。

    易观金融行业中心分析师陈毛川认为,对网贷平台而言,“逾期回购”可以解决其逾期率持续增加带来的自身声誉下降、盈利下降的问题,“无担保的风险自担的借贷项目,在网贷平台中的逾期风险本身就很高,对这类项目出现30天以上的逾期基本上收回的概率微乎其微,对投资者而言,急于脱手是必然的。”

    张叶霞同时指出,逾期回购需要较成熟的投资群体、精准的估值模式、较高的资产处置能力或实力背景作支撑,所以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实力平台尝试逾期回购。

    未来发展取决于定价合理性

    逾期回购作为网贷平台探索的一个方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争议点。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价格,如何确定逾期回购债权的价格,什么样的价格才是合理的?

    陈毛川认为,网贷平台基于其历史数据对于收回概率有一定的判断,从而在定价上占据主动,对于这部分数据用户而言是无法获知的,因而在定价权上必然处于弱势,所以公平合理的价格成为衡量“逾期回购”活动好坏的重要尺度。

    他进一步表示,我国的《贷款通则》第34条中将逾期贷款、呆滞贷款、呆账贷款归为不良贷款,对于网贷平台产生的逾期贷款也可以称为“不良贷款”。对于网贷平台的“不良贷款”,不同逾期贷款的回收概率、定价规则的透明度、价格市场接受度成为定价合理的重要决定因素。网贷平台对于不同类别的贷款的回收概率、定价规则等信息相对公开透明,定价合理性才能得到有效保证。

    张叶霞则表示,逾期贷款定价受到众多因素影响,比如借款项目是否有抵押、逾期时间长短、借款人信用等级等。逾期贷款可参考账目折扣法,即按照逾期资产的账目价值打折扣作为最终的定价。但定价是否合理,没有统一标准,需看市场接受度。

    去年12月底,上市现金贷平台二三四五曾将一大笔逾期贷款债权转让给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这笔债权账面原值共计2.69亿元,借款时间超过4个月(含4个月),转让价款为人民币528万元,计算下来的折价率仅为1.96%。

    陈毛川认为,未来,无论是站在网贷平台的角度还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都要有必要的措施解决“逾期”的问题,网贷平台或者其他第三方机构通过“逾期回购”的方式处理该问题是一种解决途径,对于逾期贷款,或许还可以考虑如何通过为贷款人展期、减息、免息、减除部分贷款本金等方式为投资者提升收回投资的可能性,“逾期回购”这种方式以后发展如何更多取决于定价的合理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部署市场化债转股 降低企业杠杆

    下一篇

    在线民宿预订市场资本大戏正上演 无惧与酒店竞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