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鲤鱼院线获B轮亿元融资 “小镇青年”成为票房增长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15:33

    日前,红鲤鱼院线又完成了亿元B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领投,深圳光量启新公司和广幄资本跟投。据悉,红鲤鱼院线是国内目前唯一县域电影发行平台运营商。而从2017年电影市场发展态势看,三四线城市拉动票房增速明显,诞生于2017年暑期档的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四线城市贡献26.1%票房占比超过一线的14.5%,“小镇青年”成为票房增长助力。行业预计,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三四线城市发展空间较大,有望助力后续电影市场增长动力。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杜蔚

    日前,北京红鲤鱼数字电影院线(以下简称“红鲤鱼院线”)宣布完成B轮亿级融资,院线资本提速再次进入外界视线。与多数院线不太相同,红鲤鱼院线专耕县级影院市场,并初具规模,2017年在全国院线票房排名第18。

    红鲤鱼院线B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领投,可见资本对县级影院市场潜力比较看好。事实上,从2017年电影市场发展态势看,三四线城市拉动票房增速明显,诞生于2017年暑期档的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四线城市贡献26.1%票房占比超过一线的14.5%,“小镇青年”成为票房增长助力。

    浙数文化、君联资本均是投资方

    红鲤鱼院线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朱文胜。公司股东包括朱文胜和北京怡海盛鼎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海盛鼎”),怡海盛鼎持股99.97%。怡海盛鼎主要做电影媒介营销等业务,朱文胜是法人代表,持股40.25%。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5年上市公司浙数文化(600633,原名“浙报传媒”)就战略投资了红鲤鱼院线。浙数文化定期报告披露,2015年投资3000万元入股怡海盛鼎,布局影视发行渠道环节。浙数文化表示,2015年在怡海盛鼎占股23%,彼时怡海盛鼎估值约1.2亿元。

    日前,红鲤鱼院线又完成了亿元B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领投,深圳光量启新公司和广幄资本跟投。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光量启新同样参与了红鲤鱼院线2015年那一轮融资。

    浙数文化在战略投资时提到,红鲤鱼院线是国内目前唯一县域电影发行平台运营商。每经记者注意到,红鲤鱼院线八年来深耕县级影院市场出具规模,影院覆盖22个省市,旗下影院已超700家。

    2017年,红鲤鱼院线票房9.3亿元,票房占比1.71%,在全国院线排名第18。相比2016年,红鲤鱼院线2017年票房、场次、人次增幅分别达42.47%、44.20%、40.35%。红鲤鱼院线将全国1000多个县城2000多家影院的映前广告资源和阵地资源整合,意图打造“千县千院”的全国性推广平台和渠道通路,填补中国县城电影市场全国性服务机构的空白。

    补贴促县城影院建设 “小镇青年”成票房增长助力

    红鲤鱼院线以加盟影院为主,这几年扩张迅速。打开红鲤鱼院线的官方网站,弹出的就是加盟咨询信息,并写道“加盟补贴最高可达300万”。事实上,近年来,县城影院的投资建设与政策扶持不无关系。财政部、广电总局于2013年8月决定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县城数字影院予以补贴。每经记者在《关于县城数字影院建设补贴资金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看到,“补贴标准为每厅补贴40万元,最多3个放映厅。不到3个放映厅,但符合补贴条件的,按实际放映厅个数补贴。”

    如此看来,若一个符合补贴标准的县城影院,按照3个放映厅建设,可以获得120万元的补贴,减轻了投资负担。受益于政策红利,县城影院显示出“超速度”的增长势头,艺恩研究数据显示,2013-2015年县城影院数量复合增长率达45%,是全国影院数量复合增长率的1.8倍,2015年县城影院数量在全国影院中占比36%。

    县城影院规模发展后,也逐渐显现出票房潜力。新华社、1905电影网发布的2017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四线及其他城市票房125.22亿元,同比增长了23.21%,成为最活跃的电影市场区域。

    国海证券分析称,2017年电影市场整体回归两位数增长新常态,一二线观影人次9.5亿次,三四线观影人次6.7亿次,同比分别增加15.01%、24.72%,三四线城市拉动票房增速明显。

    两个鲜明的例子来自电影《战狼2》和《前任3:再见前任》。中国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贡献了2017年国产片票房的18.9%,其票房占比中三四线为46.1%,四线贡献26.1%票房占比超过一线的14.5%,“小镇青年”为票房增长助力。票房18.9亿元的《前任2:再见前任》是跨年影片,票房集中累积在2018年年初,淘票票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片三四线城市观众占比46.1%,高于大盘平均值40.5%。

    行业预计,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三四线城市发展空间较大,有望助力后续电影市场增长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器小强: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1月24日 20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下一篇

    iPhone X要停产?又一家华尔街巨头看空苹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