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无到有16年:中国母基金发展历程回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0 01:1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青涩走向成熟,为中国巨变立下了汗马功劳。新时代下,宏观经济正在转型攻坚,多层次资本市场亦在稳步发展。母基金在中国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正日益成为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或初创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母基金释义:投资基金的基金

    所谓母基金,英文为Fund of Funds(简称FOFs),指投资于基金组合的基金,与一般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母基金是以“基金”为投资对象,而基金多以股票、债券、期权、股权等金融产品为投资对象,涵盖一二级市场。包括一级市场基金如私募股权基金、私募创投基金,以及二级市场基金如公募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

    我国投资于一级市场的母基金最早可以追溯到16年前。一级市场的母基金,通过对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来对项目公司进行间接投资。这时,母基金实际上同时扮演了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的双重角色——面对投资者时,母基金充当GP角色,为投资者管理资金并选择基金组合进行投资;面对创投基金、并购基金和成长基金等基金时,母基金又充当LP的角色,成为各类基金的投资人。

    应该说,母基金是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投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投资的大力支持。通过母基金这一平台,可以搭建聚合产业动态、整合行业资源、集合全体系服务的综合平台,有利于建立一种有效动员和集聚创业投资力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创业投资机制。

    母基金的核心投资策略是资产配置,通过投资时间、投资阶段、投资行业、团队类型等多个维度,对投资资产进行组合配置,以期能够实现宽覆盖、低风险、高收益、强溢出的配置效果。但相比于险资、社保、家族办公室等长期自有资金,母基金还是一个具有封闭运作周期的受托管理资产,这一特性也决定了母基金与上述长期自有资金在投资理念和日常运作上的不同。母基金需要更多考虑在规定的运营周期内(10~15年),如何实现资金的有效配置以及回收,处理好短期现金流管理和长期收益管理之间的平衡。

    中国的母基金历史并不久远,却为中小企业发展、为资本市场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母基金主要分了三大类: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和民营资本的市场化母基金。

    第一阶段:2001年政府引导基金成立

    元禾控股总裁刘澄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顾了母基金的历史。如果按照上述三类基金的出现时间,那么母基金的发展可以分为从2001~2005年、2006年~2010年,以及2010年以后三个时期。

    2001年,“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设立,是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当时总规模不过5亿元,并成立了中关村创业引导发展中心作为实体运作部门进行专业化管理。

    “中关村是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地处首都北京,周围高校云集,这些都是创业投资的天然优势。”刘澄伟表示。

    根据他的介绍,当时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首先采用的模式是,与经过认定的风险投资基金合作(例如启迪、联想、北极光等知名机构均与中关村创投有合作),用跟进投资的模式直接投资企业,中关村方面的出资规模一般是共同投资规模的10%~30%,单笔投资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跟投模式为中关村实行参股模式提供了基础。2005年,《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创业投资企业的暂行管理办法》开始研究制订。经过不断尝试和摸索,与创投企业合作,改变了政府主导的创投企业原有投资机制和投资模式,充分发挥了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

    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国家与地方政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和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首次为以母基金形式运作的基金提供依据。至此,全国各地陆续成了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第二、第三阶段:国企参与设立母基金和民资主导母基金相继出现

    母基金的第二个发展阶段,从2006年开始。“这一时期,以国有企业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出现为特点,”海河产业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锦虹介绍道。

    国有企业参与设立母基金沿用了海外成熟市场采用的运作模式,母基金先从LP获取资金,然后由专业团队负责管理运作资金,投向不同类型的PE子基金。总体来说,与政府引导基金相比,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资金使用效率较高。

    2006年9月,中新创投(元禾控股前身)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起设立了全国首只市场化运作的创业投资母基金,开创了国有企业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先河。

    2010年12月,中国首只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总规模达600亿元的“国创母基金”,由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和苏州元禾共同发起成立。此外,以亦庄国投、成都银科、粤科金融为代表的一批国有母基金也相继设立,且母基金业务日益成熟、规模不断扩大。

    到了2010年,诺亚财富旗下的歌斐资产发起设立首个民营资本主导的市场化母基金,母基金阵容进一步壮大。目前民营资本主导的市场化母基金,比较典型的代表,还包括恒通基金及恒裕基金、盛世母基金等。这些市场化母基金随着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投资额不断增加,管理水平也在提高。

    至此,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和民营资本的市场化母基金,三足鼎立局面正式出现。

    不过目前看来,各类母基金在具体的使命目标上还各有侧重。政府引导基金主要着眼于地方经济发展,对于地区的投资产业和投资强度有一定要求;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母基金,往往还有提升国有企业资本运作能力的使命,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意图;民营资本主导的母基金主要以获得稳定财务回报为主要目标,对于繁荣当地金融环境,促进资金有效供给也能起到间接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母基金的现状与制约

    下一篇

    中国母基金·向上生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