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国大通精英财富管理师张伟:谈“股权投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配置财富

    2017-11-16 18:36

    富国大通吉林分公司总经理 张伟

    关于张伟

    富国大通吉林分公司总经理;AFP(国际金融理财师),16年国有银行从业经历,2014年度吉林省金融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2013年组建大唐财富长春分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15年组建富国大通吉林分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对银行、资管等各类金融产品均有深入理解,是目前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知名理财师。

    ——张总您好,您已经有20余年的中国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拥有国际金融理财师执照,堪称资深从业者。我还看到您有16年的国有银行从业资历,请问您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了私募行业的呢?

    张伟:我之所以离开银行“奔私”,首先是选择了从银行理财经理向职业财富管理师的转型。这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是,银行理财经理以产品为中心,目的是更好地销售理财产品, 局限于银行所提供的传统业务与中间业务;而财富管理师是以客户为核心,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适合的资产配置。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换挡升级,增速放缓,但中等收入人群及富裕人群仍在快速增长,速度惊人,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从2015年到2020年,高净值客户可投资资产增速在15%左右,高净值家庭的数量预计在2020年达到388万户,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选择私募行业,也是因为作为一个金融从业者,我认为这是满足这种最根本需求的更有效率的途径。

    而且,事实也证明从行业的发展方向来看,未来私募将会成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2016年,中国的私募基金规模就正式超越了公募,2017年一年,更是私募基金的大爆发年。私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管理层希望通过私募这种灵活的机构,真正服务那些符合经济发展方向以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为融资提供渠道,真正实现金融与实业的结合。

    ——那么您又是为什么选定了富国大通的呢?

    张伟:投资者都知道,大概在2014年的时候,被热议的“资产配置荒”现象就开始出现了。对我们财富管理师而言,就是特别直接的三个问题:理财产品越来越少;收益持续下滑;有钱花不出去,找不到优质标的来投资。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这就是财富管理师最大的失职了。所以我很认真地在考察市场上的专业投资机构、产品的种类和企业发展方向。

    接触到富国大通之后,我对秉持的理念非常认同——“资产荒”其实本质并不是资产供给减少,而是在实体经济持续下滑、利率下行趋势确立等多重因素综合下,社会资金对配置安全、优质资产的需求激增,导致短期内此类资产供给无法满足资金需求,所以,衡量一个金融机构的重要因素,就是能不能挖掘并持续提供优质资产。

    富国大通的股东益科正润金控集团,成立于2007年,旗下拥有矿业投资、资本运作和金融投资三大板块。资本运作板块成功运作了包括特辰科技、珞伽德毅在内的一批资本运作项目;金融投资板块,拥有富国大通、联储证券、北信瑞丰公募基金等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

    现在绝大多数的财富管理公司都是从募集端入手,由资金驱动。但如果募集端超过资产端就容易发生”资产荒”,因为募集的资金是有成本的,会有很大风险。而富国大通与市场上其他同类型的财富管理公司最大的区别是,从资产端入手,由资产驱动。用掌握的大量优质上市公司资源为富国大通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质资产,然后转化为为客户提供的优质资产配置。富国大通依托集团大投行体系,精准洞察市场趋势,主动站在市场角度去思考问题,提供细分领域优秀上市公司股权并购类、定增类产品、类固收、资管、现金管理等资产配置。经过这些年的验证,我对富国大通的理念与管理团队是深深认同的。

    目前,我管理的客户资金规模已经超30亿元,我和我的投资人都相信选择富国大通是正确的。

    ——您刚才说到2017年是私募基金的大爆发年,从数据来看,其中私募股权基金的规模大幅度超越了证券类私募基金。这跟一般投资者对基金的传统认识似乎有一定的区别。

    张伟:根据最新数据,高净值人群有84.3%的人士配置了私募股权基金,23.7%的高净值人士的配置比例超过30%,有7.8%的高净值人士配置比例甚至超过50%。不难看出,我们已经进入了“股权投资的新时代”。

    中央一直在强调“今后5年的金融工作重心就是服务实体经济”。私募股权基金对实体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是助推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国家对私募行业的重视,不但表现在大力的整顿、固本清源上,同时也表现在出私募基金的扶持政策,为私募股权的发展搭建起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私募股权基金在市场经济中可以更好地进行资金融通和资源配置,选择有价值的、行业成长性好的机构,规避业绩差的机构,或者对国家扶植的实体产业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促进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与管理提升,使得技术创新向的生产力转化得以顺利实现;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产业整合,并购基金正是股权投资基金中的典型。私募股权基金还有追求高回报的投资偏好,可以在朝阳产业中发掘出诸多的投资热点,通过资金的连接,促进科技创新的落地。

    以国际经验来说,成熟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规模占GDP比重2-5%,目前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募集规模占GDP比重0.8%,以后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就更好理解了。从投资回报率来看,私募股权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无论在成熟市场还是在亚洲的新兴市场,都高于整体大盘的表现。年中专业研究机构曾经发表了《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回报专题研究报告》,其中显示,我国股权投资基金内部收益率长期保持较高水平。预计私募股权投资类产品在未来5年仍将保持较高复合增长率和利润率,私募股权领域是很值得重点关注的优质投资类别。

    ——您说到股权投资基金,并说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就是其中的典型,但近年来不是在严管并购重组,在收紧并购的吗?那作为投资者,还能不能放心投资并购基金?

    张伟:今年来,的确有不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驳回,像最近的“赵薇夫妇受证监会处罚”事件,可能大家印象相当深刻。

    然而实际上,今年年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重点指出:“证券公司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同时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也提出,“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通过市场化并购,推动行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催生新的业绩增长点。”可以看出,监管层其实视并购重组为重头戏。而且从实际行动来看,监管层要监管的也只是“忽悠式重组”,并没有收紧正常的并购。今年下半年开始,无论是并购重组的审核上会数量还是上报数量也都有了明显回升。

    很多上市公司都积极成立了投资基金或并购基金,投资机构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或长期股权投资基金更是主要模式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私募股权基金机构,能够以较强的资源配置能力,配合中国各个行业中已经形成的龙头企业推进并购;还可以主动在国内如医疗、教育、旅游、城市服务等没有龙头的行业通过并购,打造出龙头,通过并购整合带动整个产业发展。同时,并购重组也为私募股权的顺利退出提供了更为顺畅的通道。这是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投资者乃至全社会的多赢与共赢。说得通俗一点,大家一起把美味的蛋糕做大,共同分享。投资者“站对趋势,顺势而为”,与有准备、有能力、有资本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一起,一起来分享市值千亿的超级大餐。

    ——投资者都知道“投资有风险”,而股权投资项目时间相对更长,投资者对风险的担忧也会更强烈,富国大通是怎么控制风险的呢?

    张伟:富国大通的企业SOLGAN就是“稳健成就价值”。我们很清楚对金融机构而言,风险防范工作是重中之重,风控体系建设是立身之本。富国大通设立严格的项目准入门槛,层层风控,不仅仅单纯追求管理规模,而是追求管理质量,同时实行分散风险,公司择机跟投的原则。

    同样还是拿上市公司并购类股权投资来当例子,我们会重点关注有没有大股东共同参与、是不是国家朝阳产业、企业的基本面是否良好,以及未来退出通道设计是否完善等关键因素。

    而风控流程,首先是立项,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经过两轮初筛后报送立项会,尽职调查由投决会上7位委员会对相关项目进行投票,对于通过的,要再次进行调查,补充资料后二次过会。而经过这一系列的流程之后,我们项目的过会率实际上不到10%,因为风险防范是企业的生命线。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15天从600元涨破700元,“飞天”的茅台市值奔向1.85万亿?新华社:要理性

    下一篇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全面开放我国支付清算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