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由贸易港建设已进入实操阶段 专家建议由沿海向内陆梯度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23:05

    10月2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实际上是对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我们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目前正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积极开展工作。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会同相关省市和部门,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积极开展工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有望从知识产权、劳动权益、环境保护等方面继续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为我国双边、区域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谈判以及参与国际规则积累新的制度经验。这是顺应国内外大势的客观需要。

    不局限在沿海港口地区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明确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定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对接国际标准,推动以油品为核心的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

    “目前,我们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建设方案,紧扣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核心任务,加大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高峰透露。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对港、园、区的概念没有特别加以区分,都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当前,我们更加重视港口的功能和作用,强调港口功能与区位优势的结合,扩大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

    从当前来看,随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我国已经形成11个自贸试验区,遍布东中西部地区,但并非每一个自贸试验区都具有港口特质。那么,未来自由贸易港又该如何布局呢?

    白明认为,自由贸易港“必须要有港”是一个传统的思维,没有港口的中西部地区也能够建设自由贸易港。“根据国外的经验,自由贸易港可分为有水港和无水港。有水港指的是海港,而无水港指的是空港和陆路运输港。所以,未来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可以打破区域限制的。”

    记者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提出“自由贸易港”概念后,自由贸易港就成为了一个热门词汇。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表示,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推进南沙开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

    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表示,厦门将探索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除此以外,内陆自贸区地方领导和专家学者也表达了对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理解。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自由贸易港是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这将为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带来新机遇,也是破解中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方式之一。

    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表示,泸州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区域,泸州要发挥港口优势,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表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需要循序渐进。“由沿海地区先行先试、积累经验,逐步向内陆地区梯度推进。”

    成为新的开放“支点”

    高峰介绍,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实际上是对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要求我们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新格局。

    白明告诉记者,对标全球最高水准的自由贸易港,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是两个重要的参照标准。“我们部分城市港口的吞吐量、基础设施并不比它们差。但在管理能力、管理体制、效率和国际化服务上,还是有所差距。”

    “但是,这两个地域作为自由港,实现了很多政府行政职能的让渡和弱化。在这方面,我们可能与之有所差异。一线放开、二线监管,至少需要备案,这是基本条件。监管不能完全放开,但政府授权的自由度可能进一步放宽。”白明说。

    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也提出,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

    也有专家对记者表示,有些自贸试验区本身就拥有港口和保税港,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拥有洋山港;天津自贸试验区拥有天津港保税区;辽宁自贸试验区拥有大窑湾保税港区。未来会不会专门另设自由贸易港,还有待观察。

    顾学明则表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不仅仅需要从物理层面考虑如何去建,而是要将其作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一个“支点”。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局部地区率先扩大开放,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方面赋予更加开放的先行先试措施,有助于为全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进行压力测试,为经济长远发展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顾学明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版国资经营预算编报办法出台 支出主要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

    下一篇

    行业首份经营规范征求意见 国内无人店将“有人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