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版国资经营预算编报办法出台 支出主要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6 23:04

    10月26日,新版《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办法》公布,此次公布的办法是在2011年版本上做的修订,新增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用途。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政部发文规范国资的主要支出,对于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有积极意义,该工作可能会加快进程。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国家账本”四本预算之一,备受社会关注。

    10月26日,新版《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办法明确,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一个主要方面,主要支持中央企业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弥补国有企业改革成本等方面。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办社会职能一个明显的弊端是增加了企业本身的经营成本、加大企业负担;此外可能产生一些资源闲置和浪费,比如办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使用率很低。

    对支出规定更详细

    此次公布的办法是在2011年版本上做的修订。对比2011年版本,办法对于支出方面规定得更为详细,新增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用途。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数为1161.03亿元,比上年减少289.58亿元,下降20%。

    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预算数为510.4亿元,增加227.16亿元,增长80.2%。主要包括“三供一业”移交补助支出、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支出、化解过剩产能及处置僵尸企业人员安置支出、离休干部医药费补助支出等。

    而2016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数为1551.23亿元,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582亿元,增加341.13亿元,增长141.6%。

    国企办社会职能主要包括职工住宅“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气及物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承办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和消防市政等其他机构五个方面。

    按照2016年财政部、国资委印发的《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对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50%,对原政策性破产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费用补助100%。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各级国资委监管企业办社会职能机构约1.66万个,其中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管理机构约4900个,国有企业因办社会职能每年需承担费用1400多亿元。

    按照国资委的安排,“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将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起,国企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公共财政的一本账,财政部此次发文规范国资的主要支出,对于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有积极意义,该工作可能会加快进程。

    投向更多重要行业

    同时,办法明确,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也是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采取向中央企业和产业投资基金注资的方式,引导中央企业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将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财政部2017年3月印发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向产业投资基金注资,主要用于引导投资运营公司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领社会资本更多投向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公共服务、国际化经营等领域,增强国有资本影响力。

    去年底,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力推央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方面,一大举措就是设立国协、国同、国创、国新四支引导基金,这四家基金的第二个字连起来就是协同创新,分别由航天科技、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新和国家开发银行所属的国开金融牵头设立,基金总规模达4300亿元,首期规模超过1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资本正在投向更多重要行业。2017年财政部以国有资本金注入方式向58户中央文化企业增资12亿元。其中,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投入8.7亿元,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等投入2.9亿元,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投入0.4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有资本预算改革的特点之一是,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要求,重点支持企业完成重组改制、科技创新、媒体融合和文化走出去等重大任务,70%资金用于支持大型骨干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云悼念鲁冠球:最好的思念是传承鲁老的企业家精神

    下一篇

    自由贸易港建设已进入实操阶段 专家建议由沿海向内陆梯度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