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由贸易港概念来袭,涨停潮掀起,追热点前不妨先看看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2 22: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周五,受上海自由贸易港消息影响,上港集团、上海物贸等多只自贸概念股封于涨停。似乎让人回想起前几年自贸区设立时的市场场景,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大的热点题材。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相关的投资机会都在哪?又该如何把握呢?

    游资进,机构出

    近期市场较为平淡,不过周五上海自贸概念却给人眼前一亮,38只自贸概念股中,仅有2只下跌,多达12只个股涨停,其中长江投资、华贸物流、锦江投资、上海物贸等个股更是一字涨停。

    另外,在其它封涨停个股中,不仅成交量明显放大,而且部分个股的封板速度也是非常快。可以看出,该板块依然有着不减当年的人气。而在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游资的身影。

    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在上港集团买入金额前5大的名单中,就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欢乐海岸证券营业部等多家游资“老朋友”现身。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港集团的卖出金额前5大中,第一位的“机构专用”卖出多达3亿元,比买入金额前5大的营业部加起来都多。可见,机构对相关概念的炒作更为冷静,接下来的博弈可能更多的就在于游资了。

    三大方向选择投资标的

    如果上海自贸概念的行情得以持续的话,从以往逻辑来看,牛股有可能就来自于这12只已经起跑的个股。火山君就周五涨停的个股,根据中泰证券相关研报进行梳理如下:

    当然,游资的短期炒作,也不见得谁都能跟得上,吃得准。所以从根本上讲,还得深入到板块个股中去进行研究,适当放长周期去把握,投资机会也不仅限于这些个股。

    比如中泰证券就表示,非常看好自贸港建立过程带来的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涵盖上海本地的地产、商业、物流、贸易转口、旅游以及上海本地的一些制造业等领域的公司。

    在选择上,中泰证券指出,主要可以从三个方向选择投资标的,一是业绩好、直接受益自贸港建立的上港集团、外高桥、华贸物流等,二是当年上海自贸区主题中表现较好的个股,如长江投资、 申达股份等,三是其他自贸区的港口股,如广州港、珠海港、 盐田港、天津港等。

    借道基金也是一种方式

    此外,从周五的情况来看,目前这些个股还均处于刚刚起跑的阶段,而接下来,如果出现最火爆的行情,有些个股要是连续一字涨停领跑的话,投资者又该怎么办呢?

    显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也很难能跟得上这波行情。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借道基金也不失为另一种投资方式。虽然目前基金三季报还未披露,但是对于以下这些基金也可以先关注起来。

    比如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这只基金可以说对于投资上海本地股是非常便利。首先,它是指数基金,覆盖面广,从中报来看,持有个股多达68只;其次,这些个股中,往往自带多个“光环”,比如国企改革、自贸概念等。

    而具体到个股上,上港集团、锦江股份、外高桥等个股不仅在其中,而且占比也较高,其中上港集团的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7.74%,其它多只个股的占比也在1%以上。在周五,该基金单日的净值涨幅也达到了1.78%。

    此外,从中报来看,部分基金对自贸概念个股也有一定比例的持股,比如国投瑞银旗下的瑞盈、瑞盛和瑞泰定增,均持有华贸物流;嘉实惠泽定增持有交运股份等。只不过这些个股的占比相对较低,因此受益并不是很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业绩大幅增长机构连续调研,这家公司本周披露三季报,千合资本会有新动作?

    下一篇

    都说北上资金很厉害!3年来多次抄底逃顶,抓牛股!最近他们又在搞啥?这份数据你不要错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