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增长283.85%未达预期 厦门钨业股价大跌7%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厦门钨业于10月17日披露了三季报,公告显示,厦门钨业2017年1~9月营业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79.73%,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83.8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看,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与四一二组合分别买入了600万股和466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七和第九名。

    虽然业绩利好出台,但厦门钨业股价不涨反跌。10月17日早盘,厦门钨业低开5%,此后维持在低位徘徊,截至收盘下跌达7.01%。

    获两社保基金新进买入

    10月17日,厦门钨业发布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1~9月,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01.42亿元,同比增长79.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283.85%。而三季度单季归属公司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58.91%。在报告期内,厦门钨业锂电池材料、钨系列产品和稀土系列产品盈利改善,不过三季报业绩略低于此前预期。另外2017年公司各主营业务盈利好转,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增长。

    从厦门钨业的财报来看,公司营业成本大幅增长近72%,主要原因是本期锂电池材料、钨系列产品和稀土系列产品销量上升、价格上涨,制造业的营业收入和成本大幅增长。房地产公司出售库存商铺和住宅,结算收入及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钨业的三季报虽不及预期,但是公司却得到了两只社保基金的青睐。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新进持有600万股,此外还有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新进持有466.07万股。

    厦门钨业虽然得到社保基金青睐,以及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3.85%,但是市场似乎并不领情,早盘厦门钨业出现异动,股价低开超5%之后持续下跌。截至收盘,厦门钨业报收29.19元/股,下跌7.01%。不过该股在10月16日得到融资资金买入1.2086亿元,融资余额为15.234亿元。

    对此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早上开盘周期股集体回调,有色板块指数10月17日下跌了2.07%,而厦门钨业的下跌可能是受到周期股集体调整影响。此外虽然公司主营业务盈利好转,但是公司三季报是低于市场预期的,加上厦门钨业前期涨幅过高,本身也存在着调整的需求。

    券商下调公司盈利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厦门钨业的锂电池材料销量增长和产品价格上涨,盈利能力大幅增长。此外前三季度钨精矿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公司旗下三座钨矿盈利能力改善,且硬质合金刀具等深加工产品产销均有提升,盈利稳步增加。公司上半年还出售了库存商铺和漳州项目二期住宅,房地产业务的利润同比提升。厦门钨业前三季度整体销售毛利率为22.81%,较2016年全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

    不过从厦门钨业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构成分析来看,公司占比较大的是钨、钼等有色金属,占比为47.98%。公司第二大板块业务是电池材料,占比为28.88%,第三大板块为稀土业务,占比为12.1%。而据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公司主业占比近半的钨精矿从9月份以来出现高位回调,此外SMM数据显示,10月13日钨精矿价格较一月前高点下调幅度约14%。

    对此华泰证券适当下调了厦门钨业全年利润预测,原因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绩持续改善,但是由于钨精矿价格出现回调,且房地产收入与锂电原料存货涨价利润不具备持续性,适当下调厦门钨业全年利润预测,2017年~2019年利润下调幅度分别为8.11%、6.03%、0.57%。

    此外兴业证券也指出,厦门钨业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8.7%,低于二季度、一季度分别达6.8、6.7个百分点。说明公司的营业成本大幅增长,预计三季度营业成本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缺少低价原料钴,另外地产贡献减少预计也是一个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背靠众多资源打“品质”牌 网易推手或占领社交零售制高点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清淡行情如何应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