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清淡行情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8 00:58

      随着重要时间窗口的来临,A股市场的表现也变得越来越平淡。昨天,上证指数小跌6.43点,以3372.04点报收,沪市仅成交1629.1亿元,创下今年7月4日以来的地量。

    由于成交低迷,市场热点也变得十分凌乱,权重指标股缺乏资金推动,也难有行情。面对如此清淡的行情,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回顾昨天的盘面,前期多数热点板块都悉数降温,包括消费类白马股,也放慢了创新高的步伐。比如,贵州茅台在前天创下566.66元的历史新高之后,昨天全天处于调整之中,最终收盘下跌了0.71%。相对而言,其他二三线白酒股多数止跌企稳。对于白酒股,这一波行情不会很快完结,一旦出现连续几个交易日的调整,都可能成为资金“上车”的机会。

    要说昨天算得上是热点的板块,可能仓储物流板块算是一个。去年以来,仓储物流板块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也成为主力资金关注的一个重要板块。主要原因,还是多家快递物流公司的上市,使得这个板块的生态环境发生巨变。比如,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这几家知名物流公司都在A股借壳上市。昨天,韵达股份大涨9.2%,申通、顺丰涨幅都超过4%,仓储物流板块确实是昨日市场少有的亮点。

    当然,物流行业为什么现在火爆,大家心里也清楚,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网络电商的大发展。而不久之后,将迎来“双十一”这个网购旺季,活跃资金开始提前布局,也是合情合理的。

    除了物流板块外,还有就是前天大跌的次新股,昨天再次走强,深圳次新股指数前天大跌了3.73%,昨天反弹1.01%。在主力资金没有大动作的情况下,确实也就只能炒一下次新股了。但一定要注意,炒次新股一定是短线投机,如果把投机搞成了中长线,那就不太好玩了。

    接下来说一下市场缩量这个问题,昨天沪市仅成交1629.1亿元,深市成交2267.2亿元,比周一大幅萎缩。尤其是深市,成交额比前天萎缩了近千亿元。资金都到哪儿去了?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在重要时间窗口来临之际,主力资金往往会选择谨慎观望,谁也不愿意有什么大动作。因为市场未来究竟会如何选择方向,可能要到一周以后才知道。当然,对于现阶段的缩量,大家也不用太担心。突然缩量,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趋势改变,因为这种缩量并非市场自身原因导致。

    那么,后市如果行情变得持续冷清,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对于前期指数留下的缺口,要密切关注。昨天早上,沪指一度下跌10多个点,最低至3365.56点。但是,这依然没有完全回补10月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虽然这个缺口很小(3357点~3358点),就1个点,但如果多方能够守住,那就是对行情的一种支撑。其实,沪指虽然缺口很小,但深成指、中小板指数缺口却很大。

    此外,应对平淡行情,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防个股风险。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多次强调过,个股风险主要来自三季报业绩风险,以及限售股减持风险。昨天,这种风险体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西部黄金昨日大跌7.89%,直接原因就是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司公告称,由于对8宗矿权计提减值,影响净利润1.44亿元,导致了前三季度业绩亏损。另外,厦门钨业公布三季报,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283.85%,但是即便如此,这样的业绩依然低于预期,最终该股昨日大跌7.01%。所以,我个人觉得,虽然大盘可能会比较平淡,但对于个股的风险,尤其是业绩因素导致的个股风险,还是有必要防范。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绩增长283.85%未达预期 厦门钨业股价大跌7%

    下一篇

    多地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扩大民间投资成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