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2.4%!9月制造业PMI站上5年来最高 6.7%!世行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23:16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不仅仅是PMI,最近多项数据都表明经济的向好形势,那么,三季度,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上演“大象快跑”的戏码?

    每经编辑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

    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比1~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前8月全社会累计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10.4%;

    2017年6月,挖掘机施工时间达到113.35小时,同比增长28%;

    ……

    多项数据似乎已经提前剧透了接下来的经济形势,三季度,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上演“大象快跑”的戏码?

    三季度部分指标好于上半年

    尽管三季度受极端天气影响明显,投资、消费等指标增速略有放缓,但是从部分数据来看,仍有优于上半年之处。

    先来看先行指标制造业PMI。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7和2.0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和54.8%,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1.7个百分点,均为近年来高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如果将每个季度三个月制造业PMI做简单平均,三季度为51.8%,还高于一二季度的均值。

    国家统计局也称,9月份,制造业PMI中的新订单指数年内首次超过生产指数,这意味着供需关系更趋于平衡,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月制造业PMI指数升至5年来高位,打破了经济悲观预期。近期数据显示经济韧性非常强,工业生产和基建大概率反弹。”

    另外,国家发改委公布的7、8月份货运量、用电量等指标较上半年也更加向好。例如,上半年全社会累计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10%,而1~8月份这一数据是10.4%。上半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15.3%,1~8月该数据也与上半年持平。

    从用电情况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1~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达到了6.8%。而且,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也扭转前几个月增速放缓之势,达到21.6%,比1~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有意思的是,除了宏观指标,一些微观指标也能看出经济走势。

    10月3日,新华社发布了一组“挖掘机指数”。5年来,挖掘机的施工时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U形曲线:2014年6月,大挖掘机的平均开工时间76.03小时,2015年6月开工时间72.9小时,2016年6月88.7小时,2017年6月达到113.35小时,同比增长28%。

    新华社报道称,上述数据是通过国内超过20%的挖掘机数据统计而来。从开工下降低迷,到触底反弹,再到浴火重生的“一跃”,“挖掘机指数”给出了一份五年来中国经济的成绩单。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在挖掘机指数上有非常鲜明的表现,该指数反映工程机械的订单、交货、入场、开工率等,指标上升表明经济景气回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挖掘机不仅仅用在基建上,它还对应着我们平常比较关心的房地产、上游工矿领域等,所以挖掘机指数的上升,基建只是一个方面,同时还说明房地产投资保持稳定,也说明上游的采掘业部门出现了强劲回升。

    机构预判三季度经济增6.8%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小幅反弹,亮色不断,并连续两个季度实现6.9%的经济增速。对于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世界银行近日也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速至6.7%,此前的预测值为6.5%。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诸多有利因素,比如:全球增长前景向好,发达经济体增长加快,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回升,全球贸易增长复苏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左右,较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依据是三季度受房地产收紧效果显现、“环保风暴”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中国经济始于去年四季度的企稳回升动能有所减弱。不过,报告认为,四季度,外部环境总体向好,中国经济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

    此外,部分机构对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给出了6.8%的预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9月2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2017年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其依据包括,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带动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国际经济复苏带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出口对GDP的贡献上升等。

    “我认为,环保限产对经济冲击小,反而是大企业的一支强心针,大中型企业是受益方。在企业盈利修复持续的预期下,工业生产的下滑速度较为缓慢。地产投资基本确认平缓下行、不会大幅下滑,我们维持三、四季度GDP增速6.8%和6.7%的判断。”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的强劲回升不仅仅表现在传统行业,在新兴产业方面也在引领潮流。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2010年,几乎所有进入市场的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即“独角兽”企业)都源自美国或者欧洲。但中国于2015年飞速超过欧洲并正在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今年迄今为止,世界上创立的33家这类企业中,有12家来自中国,占到三分之一。这一增长正值大量私人资本提升初创企业估值,以及中国开始发展成熟、成为一个更先进的服务经济体之际。

    中国经济的回升也获得国外机构点赞。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了中国飞速发展的原因:一是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双创”计划激励下,中国新生代企业家思想活跃,勇于创新,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中国产品逐渐摆脱“山寨”标签,在新型服务和商业模式方面领先世界;二是中国的竞争环境为国内企业提供保护,有利于降低风险,鼓励大胆实践;三是中国市场巨大;四是中国人力资源储备丰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官方通报"越野车追赶藏羚羊":涉事7人被罚105000元

    下一篇

    环保部将对东北等地开展专项督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