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徐留平到任 一汽自主能否迎来“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8 23:35

    8月2日,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被任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而就在前一天,一汽夏利(000927, SH)盘中出现异动,股价大幅拉升,并迎来久违的涨停,当天一汽夏利每股报收于5.08元。

    对此,有分析指出,资本市场的嗅觉总是最敏锐的,而一汽夏利的涨停足以说明,外界对徐留平重振一汽充满期待。

    尽管如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汽自主品牌明显处于劣势,而一汽集团的人事调整能否将其自主品牌带回竞争轨道,对刚刚到任的徐留平而言十分具有挑战性。

    机制改革成唯一出路

    在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公司的名单中,一汽集团在500强总榜中排名第125名。虽然一汽集团2016年营收647.839亿美元,利润为24.11亿美元,但80%以上的业绩都来自合资品牌的事实却难掩其旗下自主品牌的尴尬。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一汽自主旗下的一汽奔腾、一汽夏利、红旗、森雅、等品牌的总体销量不足10万辆。

    实际上,对这位“共和国长子”而言,危机意识的缺乏是导致其自主品牌羸弱的症结所在。

    作为多年来深耕自主发展的“少壮派”领导,徐留平对于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和本质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正是要打破这种“铁饭碗”思想,通过改革破解机制难题,使一汽自主板块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徐留平看来,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刻变革的关键时刻,消费升级、消费快速变化,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不断颠覆传统汽车产业,新商业模式、新产业生态不断刷新,所有这些都预示着汽车产业处于革命的前夜。而中国市场已是一场既有跨国巨头,又有本土品牌,既有国有公司,又有民营公司,既有传统企业,还有一大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你死我活”的搏斗。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的淘汰赛不仅已经拉开序幕,而且在不断加速。

    对此,他从三方面提出了改革思路:“第一要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继续抓好合资合作,增强后劲,尤其是在合资占比未放开以前,尽可能取得更大利益;第三,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时,他还强调了按照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推进一汽改革。

    这意味着,一汽集团在未来将集中解决一汽集团上市和自主发展两大难题,同时通过机制机构梳理,提升效率。

    5年内把自主品牌搞上来

    而随着上述系列问题的解决,一汽内部资源通道将会被打通,这将使得一汽奔腾、天津一汽、红旗等品牌可以通过协调,形成集群效应,而一汽集团或将迎来久违的“春天”。

    事实上,徐留平已清楚地认识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弱肉强食,快鱼吃慢鱼,不仅不进则退,而且小进也是退。

    “也许不出五年,有不少汽车企业,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将会死亡。同时,有一批优秀的、生气勃勃的汽车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胜利者,成为世界级的领袖企业。”徐留平表示。

    也正因如此,徐留平希望争取通过3~5年左右的拼搏,坚决把自主品牌搞上来,未来能够使一汽集团成为中国汽车业第一品牌,世界上的金字招牌。

    实际上,一汽自主品牌内部各板块的探索一直没有间断。一汽轿车在剥离红旗资产之后,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而红旗品牌尽管整体销量不大,但却始终保持增长。

    此外,天津一汽在今年痛下决心雪藏夏利品牌,并发布骏驰计划,其改革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而这也更加说明天津一汽对走向复兴的渴望与决心。

    对此有分析指出,如果后续资金能跟上,天津一汽势必将成为整个一汽集团的改革先锋。

    数据显示,7月,一汽夏利销量为1989辆,同比增长17.2%。其中骏派系列销量达到1518辆,占整体销量的75%;而夏利系列与威系列的在上个月的产量均为零,从侧面也反映出一汽夏利在优化产品结构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对于徐留平而言,如何协调集团层面的资源,全力推进子公司的改革,将是关乎一汽未来转型的关键,而对天津一汽的改革,不但是其改革的必经路,更是提升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整体业绩的关键所在。 文/苏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PA平台将导入成都 新60系助力沃尔沃冲刺新目标

    下一篇

    多维度打造西南“车城”:成都构建“产业生态圈”助汽车制造业崛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