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蓉港合作多路径 双城互联互通开启创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5:25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作为内陆开放高地,成都早已成为境外资本进入西部内陆的首选之地。目前,成都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外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港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占成都全市外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的比例分别达到40%和61%。

    “成都金融机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经济的外向度比较高。整个的生态环境在区域里面非常不错。”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当下的成都正向外抛出更多橄榄枝,谋求更多对外开放新机遇。8月22日,成都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了《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与港交所、中金公司、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南洋商业银行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成都区县政府和市属国有企业与前海金控、信达香港、德勤香港、星展银行、广发证券(香港)等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成都与香港将在“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全球资本布局成都

    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全球资本早已在成都布局。目前,成都已有外资银行16家、外资保险机构24家,花旗、汇丰、渣打、摩根大通等世界金融巨头企业均已落户蓉城,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外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在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中,成都和香港的合作最为深入。2003年CEPA制度实施以来,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港资银行先后在成都设立了分行。2013年,成都本土券商国金证券成功收购香港粤海证券公司,打通了成都与香港的资本市场合作通道。2017年以来,包括东亚银行在内的多家驻蓉香港金融机构,积极与成都市合作,为推动成都首次纳入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止是银行、证券,香港小额贷款机构也有力支持了成都普惠金融的发展。目前,成都聚集了亚联财、维仕、惠信、瀚曦等4家港资控股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16年末,港资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49亿元,笔数超过31万笔。

    目前,港资是成都境外资本中最大的力量,港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占成都全市外资项目数和到位资金的比例分别达到40%和61%。

    多路径深化蓉港合作

    2013年,国家作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为西部城市开启了对外开放新机遇。

    刘国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城市如果仅仅是服务了它自己辖区还不能称之为金融中心,还要向外扩展。‘一带一路’能够为西部城市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腹地空间,能够去集聚东亚、欧洲的资源。‘一带一路’为西部城市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 

    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交汇点的成都,是国家向西开放的窗口。去年,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这也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首次在中国西部举行,也反映了成都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重要的战略地位。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前不久撰文指出,在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香港有机会成为最重要的杠杆支点和权益转换器。

    成都与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产生了新的交集与合作。在8月22日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专场活动”上,香港成都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署了《两地经贸合作备忘录》,与港交所、中金公司、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南洋商业银行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同时,成都区县政府和市属国有企业也分别与前海金控、信达香港、德勤香港、星展银行、广发证券(香港)等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搭建商业连接平台“桥梁” 上海国际商业年会8月底再启航

    下一篇

    伦敦这块40亿的地,王健林没搞定,可能要被重庆人和广东人拿下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