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伦敦这块40亿的地,王健林没搞定,可能要被重庆人和广东人拿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5:27

    英国时间21日,英国老牌地产商莫德温在官网宣布将九榆广场以4.7亿英镑的价格出售,折合人民币约40亿元。今年6月达成收购意向的买方正是大连万达,但几小时后万达辟谣称,自己并没有买下这块伦敦核心区域的土地。随后据彭博新闻报道,富力地产财务主管Michael Lee22日证实,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从万达手中接过了九榆广场的地块产权。王健林没有拿下的这40个“小目标”,被广东和重庆的地产商取而代之了。

    泰晤士河畔,千帆竞发,多少英雄豪杰在这里大展宏图。

    伦敦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九榆新区(Nine Elms)就坐落于泰晤士河畔,每年牛津剑桥的赛艇要从这儿经过。沿着河边往东走,就是游人如织的大本钟和白金汉宫所在地。

    ▲泰晤士河畔风光(图片来源:伦敦旅游局)

    风云突变,万达最终放弃九榆广场

    ▲莫德温8月21日公告

    英国时间8月21日,莫德温公司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旗下合资公司VSM完成了九榆广场的出售,售价为4.7亿英镑。按照8月23日汇率(1英镑兑8.53元人民币)计算,这笔售价折合人民币约4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莫德温与法国万喜集团(VINCI)共同出资的合资公司VSM拥有九榆广场的土地产权。这块土地面积约10英亩,折合约4.05万平米,该地块平均价格为98766元/平米。

    今年6月21日,莫德温与万喜集团宣布与万达方面达成出售意向,并交换了协议文本。于是在8月21日莫德温公告之后,市场普遍认为万达是九榆广场土地的购买方。

    英国时间8月21日,英国房产网站property week甚至错误地报道,万达方面是通过万达在港股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公司(Wanda Commercial Properties)来实现这笔收购的。受此误导,国内很多自媒体也跟风做出了错误的报道。

    消息传出后几小时内,万达方面闪电辟谣。根据路透社等媒体的报道,万达在邮件中声明,万达方面并没有出资4.7亿英镑,九榆广场的产权也被转移到了第三方手中。不过万达并没有明确指出第三方“接盘者”的名称。

    ▲路透社报道

    对此,万达集团内部人士今日(23日)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今年6月在开始签订收购意向时,国家还没有收紧对外投资,关于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提出之后,万达也是顺应这个政策做出的调整。

    富力股价大涨,未否认收购传闻

    英国时间8月22日,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

    英国卫报、路透社、彭博社等媒体报道,富力地产(Guangzhou R&F Properties)和中渝置地(C C Land)两家中资地产商从万达手中接过了九榆广场的土地产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8月22日彭博新闻报道,富力地产财务主管Michael Lee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证实,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两家将联手接下九榆广场的土地产权。

    ▲彭博新闻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今天(23日)早上联系富力地产、中渝置地两家公司,进行采访。双方均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港交所网站进行查询,截至发稿,富力地产、中渝置地均未发布公告。

    尽管如此,8月22日,富力地产的股价从14.84港元上涨到16.28港元,涨幅达9.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8月22日富力地产发布了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这份中期“答卷”成绩十分亮眼。

    富力地产在中期报告中指出,2017年富力地产的协议销售额为388.1亿元人民币,上涨了30%;核心利润增加22%,达到20.5亿元。除此之外,富力还拥有48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资源。

    中资大举进军英国地产

    虽然万达看好的伦敦黄金地块被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接手,但总体而言,中国资本在伦敦房地产市场上攻城略地的进度还是让英国媒体大吃一惊。

    根据英国地产网站Co Star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资在伦敦房市的投资总额就累计达到了39.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3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这块价值40亿元的九榆广场地块附近,万达和富力都分别拥有一处大手笔的地产项目。

    ▲黄色荧光笔标出的两处地产分别为“九榆一号”和Vauxhall广场

    在紧邻泰晤士河的九榆新区,万达集团旗下的“九榆一号”(万达命名为“伦敦One”)地块和富力集团购买的Vauxhall广场仅隔着一条马路。

    2013年11月,万达集团旗下的英国地产分公司Wanda One买下了“九榆一号”地块,被重新开发设计,命名为万达“伦敦One”项目。

    ▲万达海外网站对“伦敦One”项目的宣传资料

    据伦敦沃斯伍兹区域市政当局统计,算上购地和楼盘开发的支出,万达总共为“伦敦One”项目投入了大约8.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71亿元)。

    根据“伦敦One”设计方KPF的图纸,“伦敦One”为混用楼盘,除了提供住宅单元以外,将于2018年开张的伦敦万达文华酒店也在这栋楼盘中。

    ▲“伦敦One”设计图(图片来源:KPF)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4日,英国地产商CLS公告宣布,将毗邻万达“伦敦One”地块的Vauxhall广场出售给富力地产,售价1.5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4亿元)。

    ▲CLS公告

    此外,今年3月26日,英媒报道富力地产买下了伦敦Croydon区域的中心地带皇后广场,准备重新改造开发。这项旧城改造工程可能的花费大约在5亿英镑左右。

    富力地产在对英国媒体的声明中表示,

    “作为英国市场的新来者,富力希望将激情和专业带到伦敦这块区域的旧城改造中来。

    我们希望与当地居民、商人和相关人士紧密合作,一起给这片区域带来新的生机。”

    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之前的报道,今年5月1日,中渝置地公告以11.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1亿元)拿下了伦敦地标之一的利德贺大楼。由于斜面造型很像刮奶酪的刨刀,利德贺大楼又被当地人昵称为“奶酪刨”。

    除了“奶酪刨”,伦敦的“对讲机”和“小黄瓜”两座标志性建筑也被中国资本盯上。

    据伦敦标准晚报7月27日报道,李锦记以1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0亿元)买下俗称“对讲机”的芬奇街20号大厦。而据彭博社5月18日报道,李锦记购买“小黄瓜”大楼的谈判也进入了最后的细节磋商阶段。

    ▲伦敦四大地标,从左至右为“对讲机”、“小黄瓜”、“奶酪刨”和碎片大厦(图片来源:伦敦文化局)

    “对讲机”、“小黄瓜”、“奶酪刨”和碎片大厦可以算是伦敦最有标志性的四座地标性摩天大楼,其中两座已经把中国资本买下,而“小黄瓜”也有望在近期成为第三座被中资收入囊中的伦敦地标。

    每经记者舒曼曼

    每经编辑郑直

    上一篇

    蓉港合作多路径 双城互联互通开启创新模式

    下一篇

    直播不再吃香?陌陌业绩增长两倍,股价却暴跌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