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歌法(草案):告诉你国歌唱响时的正确姿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13: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在哪些场合才能奏响国歌,当国歌响起时你到底该怎么做……比如:当你千里迢迢来到天安门广场见证奏国歌升国旗,却在国歌响起时拿起手机拍个不停,这可能算不上违法,但终究与国歌响起时的庄严氛围不符。

    今后,对于奏唱国歌的场合、形式、礼仪等,将有一套规定“标准”了。

    6月2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国歌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奏唱国歌的场合、形式和礼仪,国歌标准曲谱以及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该草案都将做出明确规定。

    场合:这七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

    草案规定了七类场合应当奏唱国歌,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宪法宣誓仪式;升国旗仪式;各级机关组织的重大庆典活动、重要表彰仪式、重大纪念仪式、国家公祭等;重大外交活动;重大体育赛事;以及其他需要奏唱国歌的场合。

    不能奏唱国歌的场合,草案也有规定,包括: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场合奏唱、播放国歌。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等。

    礼仪:国歌奏响,肃立庄重

    为增强奏唱的仪式感,体现对国家象征的尊重和维护,草案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那么,未来草案通过后,是否升国旗奏国歌时拍照、举止不庄重等行为就属于违法?记者注意到,在草案中,监管和法律责任方面并未做出严格规定。

    有立法专家告诉记者,“草案礼仪方面的规定主要是倡导性的,公民有义务维护国歌演奏时的庄严形象。如果确实想拍照,建议可以等国歌奏完再拍。”

    标准:应当使用国歌官方版本

    针对我国未发布标明配器、奏唱速度和力度的国歌标准曲谱,未发布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国歌演奏存在不规范现象,《草案》规定,国务院确定的主管部门组织审定用于演奏的国歌标准曲谱,录制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

    草案明确规定,在上述场合奏唱、播放国歌的,应当使用国歌标准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

    监管:贬损方式奏唱国歌小心被拘

    为了加强对国歌奏唱、播放、使用的监督管理,草案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国歌奏唱、播放和使用的监督管理职责。

    同时,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业养老险获政策扶持 保险业再迎红利

    下一篇

    工行资管部人士透露清仓万达债券传闻不实。(证券时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