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赛格去年电商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4% 已转让赛格电商全部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00:07

    4月17日晚间,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格)发布了2016年报,公司实现营收6.72亿元,同比下降9.33%,净利润同比上升44.88%。

    每经编辑 范文茜    

    每经实习记者 范文茜 每经编辑 姚治宇

    4月17日晚间,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赛格)发布了2016年报,公司实现营收6.72亿元,同比下降9.33%,净利润同比上升44.88%。

    值得注意的是,其电商业务在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44.19%。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完成对赛格电商(全称为深圳市赛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赛格电商对各项业务进行收缩。

    记者来到赛格电商位于华强北赛格科技园的办公地址发现,公司处于装修重整的状态,除了装修人员只见两名公司员工,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云玲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大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他们这里有三四十人办公”。

    深赛格证券事务代表张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是转让这家公司的股权,不代表以后不再涉及电商、互联网等业务了。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作为电子专业市场,深赛格并不具备做电商的优势,“无论是价格、物流还是品类,跟京东淘宝等都是难以比拟的”。

    去年电商业务营收同比降44.19%

    赛格电商业绩长期不见起色,深赛格出售其股权始于两年前。

    据深赛格2016年报,电子商务业务毛利率整体下降29.77%,子公司赛格电商2016年净利亏损逾430万。

    早在2015年7月,深赛格就披露了转让赛格电商51%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从赛格电商2011年成立至2015年第一季度,累计亏损共2011.2万元。后来,深圳赛格高技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计划转让其所持赛格电商股份。直到2016年12月8日,赛格电商在深圳联合股权交易所挂牌期满,自然人王云玲成为唯一进场登记的竞标者。深赛格以及深圳赛格高技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以692.3136万元的挂牌价格转让赛格电商66%的股权。

    深赛格曾试图在电商领域“大展拳脚”,赛格电商也曾被寄予厚望。2009年,深赛格就开始筹划进军电商市场,参与发起“赛购网”项目,持股比例30%。但最终深赛格放弃参股“赛购网”,宣布亲自操刀以控股股东身份组建深圳市赛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11年3月,赛格电商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4800万元,其中深赛格持股51%,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4%,深圳赛格高技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5%。为了支持赛格电商的发展,2013年10月深赛格还向其提供了6000万元的借款。2015年报显示,电商业务营收同比减少24%,净利润同比减少93%,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供应链相关业务减少所致”。

    深赛格证券事务代表张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是转让了这家公司的股权,不代表以后不再涉及电商、互联网等业务了。电商“风口期”已过,公司通过跟淘宝、京东等平台合作,对企业发展更快、更有效率。目前对于互联网其他领域,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战略布局。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前几年涌现了电子大卖场、供应链做电商的热潮,都几乎无一成功。他认为“无论是价格、物流还是品类,都拼不过人家,能做的就是把线下经营好”。

    赛格电商规模“收缩”


    位于深圳市华强北的赛格电商办公地处于装修中

    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3月28日,公司法定代表人从汪小平变更为王云玲,董事成员全部更换。

    4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赛格电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赛格科技园的办公地发现,大部分区域都处于装修的状态,家具被蛇皮布覆盖起来。

    记者被装修师傅领到办公区,只有两名公司员工在现场,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云玲在独立办公室里面办公,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赛格科技园大厦工作人员表示“原来他们这里有三四十人办公,现在只剩下几个人了吧”。联想到深赛格公告里面提到的“赛格电商对各项业务进行收缩”,这一切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股市跌幅扩大,道指跌约160点或0.8%,标普500指数跌0.5%至日低。

    下一篇

    标的拒不配合尽调致重组流产? 王子新材董事长:保留追究违约责任权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