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标的拒不配合尽调致重组流产? 王子新材董事长:保留追究违约责任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00:26

    停牌近4个月,王子新材(002735,SZ)“蛇吞象”收购新三板公司康泽药业一事最终还是流产。而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公司将其归咎于标的康泽药业不配合中介尽调所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停牌近4个月,王子新材(002735,SZ)“蛇吞象”收购新三板公司康泽药业一事最终还是流产。而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公司将其归咎于标的康泽药业不配合中介尽调所致。

    在4月18日上午召开的重组说明会上,王子新材董事长王进军称,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追究相关方违约责任的权利。同时若取得违约金补偿将全数归上市公司所有。但预计追究违约责任事项的最终结果及其对公司的影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尽调不顺致收购突然折戟

    王子新材于今年1月宣布停牌筹划资产重组,2月23日王子新材披露重组标的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康泽药业,并表示已与对方主要股东达成收购意向。

    在此后的停牌进展公告中,王子新材并未提及标的方不配合,基本都表述为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研究论证、细化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方案,相关中介机构正在开展对标的资产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

    然而,4月17日晚,公司突然宣布终止重组。王子新材称,公司虽与标的公司主要股东就估值、配套募集资金金额等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但标的公司未切实配合公司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导致本次重组的项目进度一再延迟,目前已不具备按期完成的可行性。因此,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上述解释,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在投资者说明会中,就有投资者质问公司管理层,抛出“公司把重组失败的根源归咎于标的方是这意思吗?在启动重组之前,难道没有跟标的方沟通清楚吗?为什么都后面才发现标的方不积极配合,这难道不是公司此前失察吗”等问题。

    就此,王子新材管理层表示,针对标的公司及其相关方拖延项目进度带来不利影响,公司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王进军还强硬表态称,其个人与标的资产主要股东签署过协议,这次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追究相关方违约责任的权利,若取得违约金补偿将全数归上市公司所有。

    康泽药业早有IPO之意

    资料显示,康泽药业是一家从事医药零售连锁和医药批发业务的公司,于2014年12月2日挂牌新三板。虽然是一家新三板企业,但是作为并购标的的康泽药业,业绩丝毫不比王子新材差。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康泽药业净利润约为2723.53万元,而去年上半年王子新材净利润为1217万元,不到康泽药业的一半。不过,王子新材的业绩也在快速增长,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王子新材净利润为3707.68万元,同比上期上升40.62%。一季度业绩有望最高同比增长95%。

    对于康泽药业为何不配合王子新材的尽调工作,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康泽药业,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董秘已经下班了,相关情况其个人并不清楚。

    不过记者注意到,康泽药业也早已有IPO的意愿,公司在2016年2月19日便开始接受广发证券的上市辅导,在目前IPO加速的背景之下,康泽药业拒不配合尽调,似乎也不难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赛格去年电商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4% 已转让赛格电商全部股权

    下一篇

    3月信用债发行量同比腰斩 同业存单大增7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