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财经早报:诺基亚真的回来了,倒下的巨人还能再站起来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07:37

    1月9日早间值得关注的新闻有:诺基亚重回中国市场,首款安卓机售价1699元;白宫报告:中国芯片业已对美国造成威胁;特朗普周三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德银唱衰美国百货业,称投资者正在撤出;芝加哥联储总裁支持今年加息三次;差一点!道指周五盘中将破两万点关口;苹果业绩未达标,CEO库克也被迫降薪等。

    1、要闻

    【诺基亚重回中国市场 首款安卓机售价1699元】

    诺基亚曾一度是全球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手机制造商,但其错过了智能手机的转型机遇。2016年12月,诺基亚手机新东家HMD Global正式宣布运营。芬兰企业HMD Global周日在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了该公司第一款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Nokia 6,定位于中国市场,定价为人民币1699元。这款Nokia 6由富士康制造。(第一财经)

    【白宫报告:中国芯片业已对美国造成威胁】

    美国白宫最新发表报告称,中国的芯片业已经对美国的相关企业和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并建议对中国的芯片产业进行更加严密的审查。报告中称,半导体行业对于美国经济和军事优势及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而中国政府的半导体产业政策正在对此造成威胁。报告称,半导体行业从来就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业,在其发展史上和应用上都有非常重的政府参与成分,所以美国完全有理由对其进行干预。并建议加强与同盟国的协调,控制中国在半导体行业的收购,并限制半导体产品出口中国;通过国家安全审查来“回应”中国半导体收购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

    【特朗普周三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美贸易前景成为焦点】

    周三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能为市场展现出中美关系的未来前景。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就职,下周三的新闻发布会将会是他赢得大选以来的首场记者会,投资者必将仔细研究特朗普有关对华政策和美国经济政策的想法。渣打银行在报告中称:“这场记者会可以成为特朗普突出首要任务的机会,市场对税改、基建支出计划和对华立场的细节将尤为关注。”(FX168)

    2、金融

    【美联储鹰派再抬头 芝加哥联储总裁支持加息三次】

    北京时间8日据路透报道,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周五表示,美联储今年有可能升息三次,升息步伐快于他几个月前的预估,变得与多数美联储官员看法一致。埃文斯今年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拥有投票权,他的这番评论让外界更加认为,如果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推出财政刺激,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步调。

    【德银唱衰美国百货业 称投资者正在撤出】

    德意志银行6日发布报告称,圣诞购物季美国主要百货商业绩下滑严重,全球投资者们正在撤出百货业。德银在报告中称,在客源流失,整个行业因结构性问题失去扩大盈利可能性的情况下,投资者们对2017年整个百货行业扭亏为盈希望不大。德银称,百货行业在去年第四季度没有过大库存压力的情况下,其表现却仍然令投资者失望。

    【美国12月新增非农人数不及预期,薪资同比增幅创2009年来最大】

    周五,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2月非农新增就业15.6万人,预期17.5万人。12月失业率4.7%,与预期持平。12月平均时薪同比增2.9%,创2009年来新高。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在2016年底时表现强劲,美国非常接近充分就业,支持美联储进一步加息。

    【菲亚特投资10亿美元升级美国本土工厂】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周日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升级美国本土工厂,其中一项投资料会将原有的重型皮卡生产线从墨西哥迁回美国。菲亚特公司同时表示该投资计划将会为美国本土创造近2000个工作岗位。这是上周特朗普针对美国车企海外建厂发出“重税威胁”后,又一家美国大型车企给出的回应。

    3、股市

    【差一点!道指周五盘中将破两万点关口!】

    周五(1月6日)美股上涨,标普500及纳指创收盘纪录新高。道指盘中触及19999.63点,距2万点关口最近只差1点。道指涨64.51点,或0.32%,报19,963.80点;标普指数涨7.98点,或0.35%,报2,276.98点;纳指涨33.12点,或0.6%,报5,521.06点。本周道指累涨1%,标普500指数累涨1.7%,纳指累涨2.6%。

    4、市场

    【减产协议似已执行 油价连涨4周】

    原油期货价格周五小幅收高,至此油价已连续第四周上涨。不断涌现出来的证据都表明原油减产协议得到了遵守。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3美分,或0.4%,收于每桶53.99美元。全周WTI期货累计上涨约0.5%。伦敦洲际交易所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1美分,或0.4%,收于每桶57.10美元。全周布伦特原油上涨约0.5%。

    【金价周五收跌0.7% 一周累涨1.8%】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跌0.7%。美元与美股攀升,降低了贵金属的投资吸引力。但本周金价仍然累计上涨了1.8%。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90美元,或0.7%,收于每盎司1173.40美元。

    【趁OPEC忙于减产之际 伊朗卖出了上千万桶原油】

    就在OPEC各国纷纷释放执行减产协议信号的时候,伊朗已经售出了超过1300万桶储存在海上油轮里的原油。根据路透报道,过去三个月里,伊朗已经将存于浮动储仓中的原油售出近一半。由于伊朗没有足够的地面储油设备来存放石油,该国不得不用海上油轮来存放过剩库存,直至可以为这些原油找到买家。

    5、科技

    【大众宣布在美国召回13万多辆大众奥迪问题车】

    据新华社1月8报道,德国大众集团美国公司近日宣布召回在美国出售的近13.6万辆大众和奥迪汽车,原因是这些车辆的防抱死刹车系统存在安全隐患。据美联社报道,此次召回涉及2009-2010款大众捷达A5、2009款大众捷达运动休旅车和奥迪A3以及2010款大众高尔夫A6等车型。

    【苹果业绩未达标 CEO库克也被迫降薪】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苹果2016年业绩未达标,包括CEO库克在内的所有任命高管的总薪酬均有所减少。据报道,苹果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低于公司薪酬委员会之前设定的业绩目标。其中销售业绩未达到预期的2236亿美元,较预期下滑了3.7%达2156亿美元。CEO库克的薪水也因此受到影响。较2015年相比,今年库克的薪水和津贴总和下滑了15%为875万美元,2015年为1030万美元,2014年为920万美元。

    【垂死的“独角兽”:丑闻缠身的Theranos又裁员41%】

    丑闻缠身的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裁员155人,约合其总员工的41%。这家位于硅谷的血液检测初创公司已深陷重重问题数月,包括来自监管者的法律指控,来自股东的诉讼官司,和多起刑事和民事诉讼调查。在多重问题缠身的情况下,Theranos决定大裁员,公司剩余的220名员工将致力于其叫作“miniLab”的血液检测项目。这已经是Theranos第二次大型裁员。去年10月,Theranos裁员340人,并宣布将关闭其临床实验室和健康中心。(华尔街见闻)

    【Indus击败小米MIUI成为印度第二大智能操作系统】

    据Counterpoint统计数据显示,印度本土操作系统Indus OS成功击败小米MIUI及IOS成为印度仅次于安卓的第二大智能操作系统。谷歌安卓系统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为82.3%,Indus OS为7.6%,小米MIUI及苹果IOS分别为5.1%和2% 。

    上一篇

    新能源车“高烧”不退 云南规划2020年产能达30万辆

    下一篇

    【今年钢煤去产能开场:与在产产能“拼刺刀”】不少地方陆续开始公布2017年去产能的指标,与去年一年去“浮筹”不同,今年去产能更多是去掉在产产能。今年钢铁去产能的三大抓手是严控违规新增产能、大力淘汰落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