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新规帮你说“不”——驾驶本不外借,替人销分更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3 21:21

    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全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内被记满12分。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牛小欧    

    就算不开车,你也一定听过司机口中那重要的“12分”。

    今天,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带你解读2017年新规中的新定义,避免踩到“雷区”。来不及多说了,快上车。

    12分的定义

    驾驶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全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内被记满12分,首先需要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驾驶员违法行为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为期7天,每天8个学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相关知识培训。

    7天培训后,还需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的内容跟新驾考的学员一样。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记分将被清零,并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驾驶员,则需重新参加学习和考试。

    “卖分”盈利不再可取

    12分如此宝贵,就算再马虎的司机也不敢大意。扣一分都别扭,尤其有些司机们扣分快到心里的“临界点”时,更是坐如针毡,总想通过什么办法来拯救一下为数不多的几分。

    常年不开车的人和一些老司机,一年一分都没有扣就想着卖点分赚点外快什么的。在往年,对于“卖分还钱”这一现象似乎没有明确的规定。

    可是您要注意了,在新规中,增加了一项这样的规定:“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而在平时,相信不少司机会帮自己的家人或亲戚朋友销分。亲戚朋友一开口:“xxx,借我你的驾照用一下,知道你开车好,帮帮我,我的分快让扣光了。”遇到这样的情况,我相信绝大部分司机朋友是不好意思拒绝的。现在,你可要义正言辞拒绝这种“人情要求”了。

    规定指出:“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三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三名以上的驾驶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除此之外,根据机动车驾驶证有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累计积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

    一次性扣满12发属于一次违章,不能用两个驾照分两次进行销分。这样做属于严重违章。

    无论你是自愿还是不情愿的替人销分,看了这些处罚后,可千万要牢记在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风不正经”时 北京要正儿八经治霾

    下一篇

    重组失败后获董秘增持 格力电器今日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