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鬼城”变成热销盘,谁在炒爆中秋杭州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14:48

    杭州楼市究竟有多火爆,以至于非得出台限购政策不可?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是,一个曾经被视为“鬼城”的楼盘,在这轮行情的推动下,竟然成为热销楼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日经济新闻  

    中秋节,杭州楼市的火爆场面已经刷爆朋友圈,但没有想到的是,中秋刚过,一项重磅调控政策就紧随而至。

    今天(9月18日)下午,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了最新的限购政策,即自9月19日起,暂停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住房。限购的房源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除了富阳和大江东,杭州市区的另外十个城区皆在限购范围之列。

    杭州楼市究竟有多火爆,以至于非得出台限购政策不可?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是,一个曾经被视为“鬼城”的楼盘,在这轮行情的推动下,竟然成为热销楼盘。

     

    上海人来了,温州人也来了

    杭州限购前的“疯狂”,要从中秋节期间刷爆朋友圈的广厦天都城项目说起。

    广厦天都城地处余杭,介于杭州主城与临平副城之间,9月1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杭州市区武林门驱车前往广厦天都城,从秋石快速路转到临丁路,全程近20公里,耗时40分钟。

    在天都城售楼处门口,赫然陈列着一张大海报,“三盘联席,1天狂销352套”,“4个月热卖1276套房源。”该项目4月份到7月份的成交均价也从6662元抬升到7723元。

    天都城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些基本都是上半年的数据,9月17日一天又刷新了新的销售数据,一共卖出了400多套房源。

    “我们之前是想买,但是还没想好买哪里。昨天看到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说这边的房都卖疯了,所以今天赶紧过来看看。”家住杭州余杭乔司的李女士,打算置换一套面积更大的住房,一大早和先生开车来售楼处看房。

    巧合的是,在售楼处,李女士还巧遇了他的朋友钟先生。据钟先生透露,在G20峰会之前,他和家人先后在临平购置了大量的房产,他的表弟在临平一处楼盘一口气买了13套房子,其中3套是自己住,剩余10套小户型全用做投资。而钟先生表示由于自己付款不及时,还吃了亏,“G20之前订的一套房子,当时还没有付钱。G20之后回来交钱,由于房价上涨,被开发商要求还多交了40万。”

    这种坐地涨价的情况并不少见。就在天都城售楼处,置业顾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9月17日开盘的天澜小区一共300多套,仅剩一些大户型,小户型一套都没有了,小户型价格在1万2,大户型1万多一点。由于房源销售形势大好,开发商又开始了新一波的价格调整。

    “昨天所有在售房子的总价都调高了5万”,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调价是根据开盘房源的销售量决定的,而就在谈话中途,置业顾问又被告知明天还要调整房价。

    杭州楼市火爆的行情吸引了一批外地购房者,钟先生今天一大早就是陪姐姐的朋友来看房的。“我姐姐昨天晚上从上海8点多赶过来,10点多到这边订了一套,1万块/平方米定的,我姐姐的小姐妹一听说她定了一套房子,今天早上5点多从上海赶过来,7点多到这边来看房。”

    来帮李女士看房的王先生说,“前年他们房子卖不掉,天都城的销售有指标,打电话让我帮忙卖2套。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天都城就像苹果iPhone7一样,搞饥饿营销,想买还不一定能买到”。

    据杭州房管局主办的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杭置业的外来购房者比例急剧上升,其中尤以来自上海、温州、台州等地的购房者居多。其中,8月份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G20之后的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更是达到了39.3%,外地购房者来源地也进一步扩大化;外来投资性购房比例过高。

     

    “鬼城”竟成楼市新贵

    公开资料显示,广厦天都城项目由浙江广厦投资、广厦天都城集团公司开发,项目总投资号称超过100亿元,占地面积7600余亩,开发周期约10年,规划居住人口8万~10万人。

    据凤凰房产此前报道,位处城郊和匮乏的配套是天都城难治的“内伤”,屹立在菜地中央的“埃菲尔铁塔”、已交付却保养不够的西式建筑外立面,以及人迹罕至的欢乐大道等,使天都城曾一度被戏称为“鬼城”。

    据了解,从2000年立项至今,天都城走了整整16年的造城之路。但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天都城很长一段时间都面临去化的重压,多次打折出售。有业内人士称,天都城一度成为杭州楼市的反面教材。

    不过,在杭州楼市去库存政策的推动下,天都城的销售业绩开始好转。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这波抢购潮都是恐慌性的,买房者根本考虑不到价值,为什么前几年不买现在买,就是大家觉得位置、交通这些还是有一些缺陷的。现在是恐慌性购房,大家觉得能买到就可以了,毕竟外地购房者并不需要马上入住。”

    不只是天都城,当前整个杭州楼市都处于亢奋状态。

    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9月5日~9月11日,杭州市区新房签约3191套,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共签约2311套,签约总面积26.5万平方米,签约总金额53.5亿元,环比分别增加62.9%、59.8%、67.4%。

    中秋三天假期,杭州楼市行情继续高走。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中秋小长假(9月15日-9月17日)杭州市区新房签约1725套,二手房签约1507套,均创历史签约量新高。虽然萧山区因系统调试原因中秋假期网签处于关闭状态,对杭州市区整体签约量统计数据有所影响,但是除去萧山区的数据,今年中秋小长假杭州市区新房二手房签约量依然双双维持高位,远远超出历史同期数据。

    对很多购房者来说,他们往往是看涨不看跌,贾生华认为,一些刚需购房者很可能会在这个时候“被迫买房”,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房价飙升的时候并不是买房最佳时机。

    眼见行情火爆,一些开发商开始“捂盘惜售”。

    9月14日,杭州市住房保障与房管局作出决定,责令望华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对珑玺公寓4幢捂盘惜售方面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据通报,今年8月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陆续接到多位市民的投诉,称望华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珑玺公寓4幢有捂盘惜售的问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也有一部分此前一直看房的刚需购房者心态已经出现变化,他们开始出现观望情绪,有些购房者寄希望杭州能够出台限购政策。

    “这段时间明显是外地购房者比较疯狂,我觉得出台一些限购措施还是有必要的。”贾生华说道。

     

    限购重启,保刚需抑投机

    就在9月18日下午,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了最新的限购政策,即自9月19日起,暂停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住房。限购的房源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除了富阳和大江东,杭州市区的另外十个城区皆在限购范围之列。在限购时间认定上,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此次杭州决定自9月19日出台限购,政策保密性很好,换而言之,公告出台的第二天就要开始实施新政策,显示出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和稳定市场的急迫性。如果公告出台后不立即实施,那么很可能会加剧杭州市场的恐慌性购房。

    严跃进称,杭州本次限购政策与苏州的模板非常像,即固定外地户口的居民,允许购置一套住房。而继续购置第二套住房的,就属于限购的范围。换言之,在杭州定居或工作的购房者,如果在杭州没有买房,那么还是允许购置一套的。但是如果已经购置,或者很早就已经有住房了,那么接下来就没法继续购房。此类政策覆盖了一二手房,显示出保护外来人口刚需购房的导向,体现了打击外来人口炒房的决心。政策既有温和的一面,也有严厉的一面。

    针对近期杭州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严跃进认为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是上海、苏州等周边城市房价上涨后,杭州房地产市场成为各类资金转移的新区域;第二是杭州各类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后续规划也不错,一些优质区域的房价领涨,进而带动其他区域房价上涨;三是G20带来的城市投资价值上升,各类资金加快进入,进而推高房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块去年流拍的地今天拍出了501%的溢价率 东莞房价要“逆天”?

    下一篇

    房地产板块“光环”已褪 联想控股欲138亿出售“补血"主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