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板块“光环”已褪 联想控股欲138亿出售“补血"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15:03

    相较于战略投资的其它几个板块如金融服务、农业食品,房地产板块“光环”已褪。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经历过房地产行业的起起伏伏,如今,联想控股要与其房地产板块核心资产“狠心”说再见。    
    联想控股(3396,HK)9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将向融创中国(1918,HK)转让融科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智地)旗下40间目标公司及安信颐和的相关股权及债权,共计42个物业项目权益,交易总价约为137.88亿元。
    融科智地在联想麾下走过15年的风雨,但这一次联想控股决定将地产业务交给关系密切的“小伙伴”融创中国。联想控股在公告中称,通过出售事项,其战略投资将专注于聚焦的行业,并将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联想控股地产板块业绩并不理想,而艰难的IT板块及其他新兴业务都需要更多“补血”资金和投资“弹药”。在联想控股看来,此番出售可一次性整体变现其地产业务资产,从而加强整体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聚焦于“消费与投资”主业发展。
     
     
    融创科技 可借此提高估值
    一直以来,联想控股向外界表述自己的业务模式为“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其中,房地产板块即为其战略投资部分的第二大收入贡献源,不过,联想控股现在已决定砍去这一枝蔓。
    根据联想控股与融创中国9月1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联想控股拟向融创中国出售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而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
    此项交易的代价总额为137.88亿元,联想控股出售的41间目标公司中有40间来自其房地产板块核心公司融科智地。联想控股称,通过出售事项,其战略投资将专注于聚焦的行业并将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
    融科智地地产业务在联想版图中属“元老级别”,其成立于2001年,在联想麾下发展壮大走过15年历程。而联想控股的官网上还显示着对融创智地的期许,“肩负着要把房地产当成事业和产业来做、要在房地产行业中再创联想传奇的使命”。
    接盘方融创中国也是联想的“老朋友”,据融创中国官网介绍,该公司2015年实现销售金额734.6亿元,业绩名列全国房企第九位,而其创始人孙宏斌与联想控股创始人柳传志的“恩怨情仇”为业内称道。
    而为何会是二者“联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融科智地规模后续做大有难点,而凭借今年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的态势,可以积极提高估值,打包转让给融创中国,也是个好买卖。
    按照18日晚间公布的框架协议,交易完成后,联想控股将仅剩位于北京融科资讯中心园区的权益及武汉智谷投资有限公司60%的股权,而融创中国则将获得分布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总占地面积约693.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02.21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730.05万平方米的物业权益。
     
     
    联想:甩业绩拖累“补血”主业
    根据联想控股前不久公布的2016中期业绩报告,其房地产板块报告期内收入同比上升3%,但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5%。相较于战略投资的其它几个板块如金融服务、农业食品,房地产板块“光环”已褪。
    对于此次交易,联想控股方面向记者表示,战略领域的聚焦将有助于进一步释放联想控股的投资价值,打造更优的资产组合。在剥离房地产开发业务后,将战略投资聚焦于“消费与服务”大主题,包括: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
    剥离房地产开发业务对联想控股来说,除了摆脱业绩拖累、业务更加聚焦外,在资金上也使其获得更多“补血”。
    对于交易所得款的用途,联想控股公告称,出售所得款项137.88亿元。另外,预计融科智地在出售事项后仍将保留账面资金约58亿元。偿还房地产开发业务全部为偿还外部债项约75亿元后,其余所得款则将用于充实联想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流动资金,或投资至其战略投资将聚焦的行业领域。
    由此不难看出,联想控股出售地产业务后,其资产负债率及流动资金状况都将得到改善,而其投资业务的“弹药”也更加充足。
    根据联想控股2016年中期报告,受IT板块收入下降影响,联想控股实现收入同比下降5%,而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下滑36%,重要原因之一为财务投资板块受资本市场环境影响表现不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鬼城”变成热销盘,谁在炒爆中秋杭州楼市?

    下一篇

    农险乱象引保监会关注 业内:今年都查三遍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