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金矿业上半年净利下跌近六成 主要是套保“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9 22:46

    近日,紫金矿业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同比下降59.8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金价的上涨未能让紫金矿业止住业绩下滑。近日,紫金矿业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同比下降59.86%。

    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公司,紫金矿业业绩一度受到消费不振、国际金价低迷影响,2015年紫金矿业净利润实现16.88亿元,同比下降28%。而逆势扩张海外频繁买矿,则引发业界对紫金矿业的高度关注。

    今年上半年,在黄金避险需求的推动下,金价表现强劲,但紫金矿业未能走出逆境,反而创下净利润近年来同比最大跌幅。长江证券对此分析认为,因金价单边上涨,公司套期保值业务亏损7.2亿元,对当期利润影响较大。

     

    套保对冲了收益

    今年以来,受全球主要国家央行货币宽松政策、英国脱欧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等因素的影响,在以黄金ETF为主导的避险需求推动下,金价表现强劲,2016年半年末比年初上涨24.4%,均价1220.28美元/盎司,同比上涨1.18%。

    不过,紫金矿业27日发布的半年报却显示,实现销售收入388.90亿元,同比微增0.1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较上年同期13.41亿元下降59.86%。

    对此,紫金矿业表示,由于报告期内套期保值对冲了现货销售的收益,导致净利同比大幅下降。另外,由于公司有一定规模的黄金租赁,部分租赁黄金没有进行套保,当黄金价格上升时,导致公司损益下降。

    紫金矿业在其公告显示,报告期末集团持有套期保值合约的公允价值变动为-6.89亿元。报告期末,黄金租赁现货与黄金租赁远期套期保值的持仓公允价值变动为-2.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矿业旗下其他矿产铜、锌价格维持低位震荡。

    目前,在紫金矿业的业务中,黄金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3.41%,产品毛利占总毛利的45.1%。

     

    未来将受益于逆势扩张

    尽管紫金矿业此次未能受益金价上涨,但此前紫金矿业逆势大举布局海外金矿颇受业界关注。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董秘刘强曾表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保有黄金资源储量总共为1261吨,同比增加了21%。

    2013年,有媒体曾指出紫金矿业国核心资产紫金山金储告急,将在五六年内开采完毕。在此背景下,尽管黄金价格此后一路走低,紫金矿业仍在对外积极扩张,海外买矿,尤其在2015年的金价低位。

    据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生产矿山产金20445千克,产金前三位的矿山分别是:紫金山金铜矿生产4165千克;波格拉合资公司生产3525千克;诺顿金田生产2566千克。海外金矿已经占据较大的比重。

    长江证券认为,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逆势扩张的发展战略,2015年公司黄金总资源储量从截至2014年底的1341.50吨上升到1498.31吨(增长11.69%)。

    长江证券认为,受到黄金中期上涨趋势影响,紫金矿业的业绩将持续改善。

    生意社黄金分析师叶建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在金价持续下跌的行业低潮期,紫金矿业逆势扩张,全球范围抄底黄金,大规模并购增储,成为一家全球性黄金矿企。

    据悉,紫金矿业在2015年完成了一系列的海外扩张举措,包括收购波格拉金矿、卡莫阿铜矿,参与了艾芬豪公司、恩科维铂业增发,完成了诺顿金田退市。特别是完成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波格拉金矿和刚果(金)卡莫阿铜矿的收购,大幅提升了其保有高品质金铜资源储量和黄金产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叶建军认为,紫金矿业本应以收购而成功抄底,然而据半年报数据,黄金业务产量同比不增反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拓展产业链多元化发展,如布局互联网实体黄金金融业务,推出紫金钱包;另一方面,企业在贵金属价格上扬过程中,风控逆向价格态势,套期保值业务及黄金租赁业务投资收益锐减。叶建军认为,套期保值的双刃剑作用导致紫金矿业上半年净利锐减,但黄金中长期上涨预期以及紫金矿业的国际化战略将使其未来受益。

    此前刘强透露,今年紫金矿业并购资金预算为10亿美元,会根据市场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现金流情况、目标项目情况来决策是否并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碧桂园环深圳拿地:楼板价每平米仅4000元

    下一篇

    香港市场持续疲软 内地门店表现惨淡 卓悦、莎莎业绩不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