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体育再出"重拳":与国际拳联共投33亿设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22:46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体育方面获悉,公司与国际拳联将投资超过5亿瑞士法郎(约合33.82亿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联合推广、运营拳击运动和比赛。该合资公司将获得国际拳联独家赛事和商业开发权利。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还透露,未来,双方还将创造和运营一些面向市场的职业拳击赛。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继年初与国际拳联签下20年战略合作长约后,阿里体育在拳击领域又有新举动。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体育方面获悉,公司与国际拳联将投资超过5亿瑞士法郎(约合33.82亿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联合推广、运营拳击运动和比赛。该合资公司将获得国际拳联独家赛事和商业开发权利。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还透露,未来,双方还将创造和运营一些面向市场的职业拳击赛。

    有外界分析认为,阿里体育是借布局拳击来打造自己的赛事IP(知识产权)。不过,亦有观点认为,拳击运动在中国市场上规模有限。对此,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向记者分析称,作为观赏型赛事,拳击实际上在国内拥有很广泛的受众,央视、新媒体网站等平台以往转播的拳击赛事都有非常高的收视率,中国潜在拳迷至少有上亿基础。

    投资33亿建合资公司

    25日上午,阿里体育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国际拳联再次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广和运营拳击运动和比赛。

    会上,阿里体育CEO张大钟与国际拳联(AIBA)主席吴经国共同宣布,双方将成立独家全球合资公司。吴经国表示,这是国际奥委会下属28个单项组织第一次与互联网公司签约全面合作。张大钟透露,双方对于这个合资公司的总投资将超过5亿瑞士法郎(约合33.82亿人民币)。

    阿里体育运营处相关负责人25日向记者表示,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国际拳联拥有的IP赛事运营、商业开发权和运营资金的管理。此外,阿里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广中融合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服务、大数据挖掘、大规模平台会员服务、电商衍生品销售等业务。

    张大钟在会上还透露,5亿瑞士法郎只是第一期投入。依据具体分工,国际拳联负责制定规则和开办裁判赛事,而具体的运营比如商业开发、媒体传播、市场开发的媒体权益、衍生市场等等,阿里体育将委派职业化团队来进行。

    今年初,阿里体育宣布和国际拳联合作,并签署了为期2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准备对国际拳联现有三大体系的赛事进行升级。此次双方再度合作,或将是阿里体育与国际拳联合作的"落地"举措。

    砸下一个"金字塔尖"运动

    相比起万达、腾讯等巨头来说,阿里巴巴进入体育产业时间较晚,也因此被业内称作"体育产业的迟到者"。不过,进入2016年后,阿里体育布局动作频出。

    阿里体育成立之初,即与国际足联达成合作,成为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2015年-2022年的独家冠名赞助商。此后,又将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在中国的转播权权益纳入囊中。赛事IP上,阿里体育创办了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与李连杰宣布打造"精武门"综合格斗职业联赛,并发动了国际网络路跑联盟(WORA)。

    与腾讯、乐视等巨头高价抢夺赛事转播权的战略不同,阿里体育与数家体育运动协会和组织达成了合作关系。

    何文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阿里选择再次出击拳击,是看中了中国数以亿计的潜在拳迷市场。实际上,拳击是体育产业链中"金字塔尖"上的运动,与足球运动相比,拳击只需两个人比赛就能带来亿万收入。在国内体育市场成熟IP所剩无多的情况下,开发拳击领域不失为一个好选项。

    何文义指出,拳击赛事核心在"人"。作为奥委会的下属组织,国际拳联的人才培养体系非常值钱。未来阿里想要在拳击领域有所斩获,最终还是要搞自己的联赛,将人才梯队优势和平台优势结合起来,建立核心竞争力。

    对于未来的具体运作,张大钟透露,双方将在未来创造和运营一些面向市场的职业拳击赛事,不过具体时间表尚未披露。

    何文义则分析称,阿里体育要打造出自己的拳击赛事相对容易,目前,阿里在各个资源上都已经有所对接。同时,对于国内大量除了奥运会外平时"无拳可打"的职业拳手来说,拳击联赛的创立也让他们多了一个舞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资余额触及三个月高点 融资客参与度下降

    下一篇

    上市券商首份中报出炉:西部证券固收业务持续井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