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券商首份中报出炉:西部证券固收业务持续井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22:59

    首家上市券商半年报于7月25日晚间登场:西部证券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详细财务数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首家上市券商半年报于7月25日晚间登场:西部证券披露了2016年上半年详细财务数据。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券商整体业绩下滑的大背景下,西部证券的经纪和自营业务等遭遇重创,但是固收类业务却逆势持续爆发式增长。

    业绩下滑 融资收缩

    与大多数券商一样,西部证券2016年上半年业绩遭遇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西部证券营业收入为16.99亿元,同比下滑43.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9亿元,同比下滑61.21%。

    业绩下滑的原因众所周知:“市场行情原因导致本期交易清淡,经纪及自营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2016年上半年,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10亿元,同比下降68.47%,资管业务的手续费净收入也下滑了29.05%。另外,由于融出资金规模减少,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同比减少,而利息支出随公司负债融资的增加而增加,因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了41.96%,为2.10亿元。

    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则较上年同期下降39.26%。

    在这样的情况下,相较去年同期,西部证券悄悄收缩了自身的融资规模。报告期内,西部证券及子公司通过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收益凭证、短期借款等方式,累计新增负债融资 49.66 亿元。

    而看看2015年同期,西部证券一口气募集了近200亿的资金。首先完成了定增,以25.28元/股的价格增发了1.98亿股,募资约50亿元;然后还发行了46亿元的公司短期融资券、26.70亿元的证券公司短期债券,还有58.26亿元的收益凭证!算下来,2015年上半年西部证券的融资额已经超过180亿元!

    不过,西部证券的新募资计划也在进行中。公司目前正在筹划按照10配3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股,眼下各项工作还未完成。

    固收投行等业务逆势爆发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虽然西部证券部分业务表现不佳,但也有一些业务部门增长速度还很惊人。

    比如投行业务。2016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44%。上半年共有7家企业IPO业务上报证监会,完成了东吴证券的定增,以及14家债券主承销项目。看看前两年的数据可以更直观地了解这一部门的发展速度:2015年上半年,西部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而2014年同期,这一数字是3692万元。

    而固定收益业务的增速更明显。2016上半年,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729.45%。报告期内,固定收益业务成功发行15单债券承销项目,完成财务顾问项目1笔,实际管理的债券投资顾问类产品10只。

    高增速的背后,是西部证券固收业务的低基数。2015年上半年,固收业务的营收仅1434万元,而这样的数字已经是2014年同期的近20倍。显然,对于西部证券来说,固收业务还算是一个“新生儿”。不过,2015年上半年还在亏损的固收业务,2016年上半年已经实现了42.54%的营业利润率。

    其实,对于多数券商来讲,固定收益业务都已经是不容忽视的部分,而在今年上半年,债券承销业务也呈现了整体上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91家券商共承揽2779单债券,同比增长143.56%;累计债券发行金额2.37万亿,同比增长了166.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体育再出"重拳":与国际拳联共投33亿设公司

    下一篇

    引入“驱鲨剂”等防范“野蛮人” 雅化集团被问询后修改条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