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资余额触及三个月高点 融资客参与度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5 22:37

    近期,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稳步走高。7月22日(上周五)增至8802.75亿元,相比6月14日净增加额高达515.36亿元,增幅为6.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沪指在3000点区域徘徊不前,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杠杆资金,却是暗流涌动。

    近期,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稳步走高。6月14日两市融资余额仅8287.39亿元,7月22日(上周五)则增至8802.75亿元,净增加额高达515.36亿元,增幅为6.22%。尽管距离去年高点2.266万亿还非常遥远,但这已经是近三个月以来的融资余额新高。

    融资市场转暖

    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对比,看出融资者对市场的态度变化。

    今年以来至5月31日刚好100个交易日,其中,有65个交易日融资资金都在净流出,占比65%。单日下降幅度最快的前12个交易日全部发生在1月和2月。3月以后,尽管随着大盘企稳,融资客撤退速度有所减缓,但由于一直未能形成持续赚钱效应,只要一有风吹草动,融资客首先想到的就是谨慎观望。

    而融资余额今年的低点刚好也出现在5月30日,当天融资余额跌破8200亿元,只余下8186亿元,创出新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去年A股急跌后,融资余额第一次在9100亿元附近见底,时间是2015年9月底;2015年10月以后有所回升,但今年元旦后熔断机制造成恐慌,融资客撤退潮再次来临。今年3月16日,融资余额跌至8267.85亿元后小幅回升,但5月之后再次“破位”直至5月30日的来临。

    6月1日后,情况发生微妙变化。6月1日~7月22日,一共有36个交易日,有23个交易日融资资金净流入,占比为65.71%。也就是说,情况和6月以前刚好相反。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年单日融资净买入金额前十名中,只有3个交易日发生在6月以后,分别是7月4日,单日融资净买入85.49亿元,排名第五;6月15日,单日融资净买入79.99亿元,排名第八;6月27日,单日融资净买入72.86亿元,排名第十。

    也就是说,近期融资客看多情绪逐渐占据上风,但操作上仍然谨慎,未出现今年春季单日大笔买入的情况。

    部分两融客了结负债

    这种情绪,从证金公司公布的数据中也可一窥究竟。

    就拿上周的情况来说。7月18日,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共有22.59万名,当天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为121.07万名。7月19日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下降至21.19万名,减少了1.39万名。而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上升至121.62万名,增加了5458名。

    7月20日~22日,尽管融资余额超过了8800亿元,但融资者参与度明显下降,三个交易日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人数均未超过19日,且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数量持续下降,从121.62万名降至7月22日的120.49万名,减少了1.12万名。

    此外,融资者对各行业之间的态度也出现了明显变化。如22日,融资资金净流入前五名分别为传媒、家用电器、综合、轻工制造和电气设备,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9亿元、1.5亿元、1.4亿元、0.9亿元和0.6亿元。净流出前五名板块分别为ETF、有色金属、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汽车,净流出金额分别为6.3亿元、5.5亿元、3.7亿元、2.3亿元和2.1亿元。

    因此,券商也对A股后市走势略微谨慎。联讯证券指出,总的来说,上周两融规模温和放量,市场蓄势待发。但热点匮乏,新的热点正在酝酿中,存量资金博弈,面临着3000点整数关口的考验,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活跃的量子通讯、增强现实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曼联曼城北京之战“意外泡汤” 背后运营方乐视体育遭球迷质疑

    下一篇

    阿里体育再出"重拳":与国际拳联共投33亿设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