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中国高铁又拿了个世界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5 20:58

    今日(7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进行了综合试验,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要问“中国制造”有多牛?中国高铁绝对是中国制造最亮丽的名片之一。

    今日(7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进行了综合试验,成功实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及重联运行的目标。

    让世界瞩目的是,这虽然不是世界最高时速,却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

    1.79秒的擦肩而过 相对时速赶上飞机

    420公里会车是什么概念?就是在会车的一刹那,相对速度瞬间达到840公里每小时,这已经相当于飞机在平稳状态下的飞行速度了!

    两列动车组对开行驶。中国动车组每列车的车长为208米;按照时速420公里的速度交汇,每秒就是233.33米,而两列车从车头的相会到车尾的相离,用时只有1.79秒。几乎就是一眨眼的功夫。

    据了解,420公里时速下的列车交会数据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仍是空白。专家介绍称,列车交会的瞬间,会在周围有强大的气流绕动,交汇的压力波会对列车平稳行驶带形成冲击。

    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上进行的综合试验,成功获取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行能耗数据、振动噪声特性,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为深化我国高速铁路轮轨关系、弓网关系、空气动力学等理论研究和高速铁路核心技术攻关、运营管理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表明中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的能力。对于打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中国标准动车组?

    简单地来,中国标准动车组就是采用中国标准打造,具有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动车组列车。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运用维修等全部13个大的方面。

    目前已经下线的,也正是上述"时速420公里两车交会视频"中参加会车实验的两款车型:CRH-0503(金黄色涂装)和CRH-0207(蓝色涂装),有网友亲切地称为“土豪金”和“蓝海豚”。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发、诞生,可谓是中国制造最具亮点和精华的代表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特别了解到,最早在2004年,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方针,我国展开了铁路史上规模最大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程。其中,中国南、北车(现中国中车的前身)分别引进消化了日本川崎、德国西门子的技术。

    直至2006年,我国诞生了第一列经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并实现国产化的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并转入批量生产,宣告我国正式进入高速列车领域。

    在此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尽管中国高铁列车生产实现了国产化,但高铁列车最核心的两大系统--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使用的都是庞巴迪、川崎、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等的国外技术。

    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

    有消息称,今天试验完毕之后,两列标准动车组将赴哈大高铁,进入载客试运营阶段。

    中国高铁到底有多牛?

    中国高铁已夺得多项世界第一!

    据了解,早在2010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试验段,CRH380A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创造了当时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第一速。对于今天中国标准动车组两车相会的冲高试验,业内人士也感慨良多。

    2011年12月,由中国南车研制的更高速度试验列车,又称500公里试验列车,在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落成,设计速度500公里,在高速列车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创造了605公里的最高轮轨试验速度。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余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短短10年间,高铁不仅获得了国人点赞,也赢得了世界目光。

    到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可以说,中国已经建成成网运营的高速铁路网络,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

    而据经济日报报道,不单是在国内,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推进顺利,已经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高铁“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比如:中老(老挝)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匈塞(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史上最严监管波及券商评级 超六成券商被降级 事涉多家大券商

    下一篇

    康达尔不满京基14问回复 京基再提21项临时提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