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空难以出尽 英镑暂宜继续回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7 19:48

    由于英国脱欧不仅诱发了英国国内问题,还可能诱发欧盟内部的一些后续问题,故此事件后续影响至少还将延续一阵,很难短期内出尽,故就操作角度看,投资者眼前可能还得回避英镑。

    每经编辑 郑步春    

    英国脱欧事件继续发酵,继上周五英镑暴跌后,本周一英镑接着暴跌,只是跌速有所放缓。由于英国脱欧不仅诱发了英国国内问题,还可能诱发欧盟内部的一些后续问题,故此事件后续影响至少还将延续一阵,很难短期内出尽,故就操作角度看,投资者眼前可能还得回避英镑。

    英镑连续杀跌

    英镑继上周五暴跌8.01%后,本周一暂(截至昨18时08分)续跌3.02%至1.3265美元。稍前英镑一度曾杀跌至1.3221美元,这已破了上周五1.3228美元的低点。

    英国上周五公投退出欧盟,成为首个退出欧盟的成员国。英国公投382个投票区全部公布结果,其中支持留欧的占比48.1%,支持脱欧的占比51.9%。

    显然英国民众投票赞成英国脱离欧盟是英镑惨跌的全部原因,由于事前许多分析师曾对英国脱欧后的英镑走势描述得比较差,所以这两天英镑的表现也不算出人意料。

    我上周也曾提过,万一英国脱欧,投资者不可按以往常的“利空出尽”思维操作,而应顺势操作。

    就上周末消息看,显得非常杂乱,此处也无必要一一评述。总而言之,这几天的任何消息,即使貌似很重大,但只要不是颠覆性的,一般就极难扭转英国脱欧这一既定残酷事实所对英镑造成的压力,因此英镑中短期内多半会继续震荡。

    欧洲议会本周二将针对英国脱欧召开特别会议,可既然连周末时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10月份将辞职这件事都已经无法提起交易员们的兴趣,那么这种会议就更难影响到大局了,多半只是走过场。

    跌势还将延续

    英国脱欧一事是两败俱伤,其脱欧对欧盟冲击极大,因为英国占欧盟经济总量六分之一,且英国又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历史地位非常突出。此外,伦敦金融中心地位未来很可能因为这件事而削弱。

    虽然在欧盟相关法规程序上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还会有两年时间,但一些大公司不会等两年后才布局(比如从英国撤资),所以从现在起,英国实体经济将陆续受此影响,资金面也可能受些影响,这种情况下英国央行早晚会加息,或加码数量化宽松政策。

    因利空重重,英镑虽大跌两天,但恐怕仍未跌够,就大概率讲,英镑弱势至少会延续数周。

    虽然英镑利空一时难以出尽,但更长时间内英镑走势却又难以预料,这主要是因为英国脱欧有机会诱发欧盟内其他国家效仿。如是,届时英镑至少会兑欧元升值。在兑美元方面,如果欧盟内乱象一再发生,美联储就会没完没了地推迟加息,这也许是为英镑带来些支撑。

    在潜在仿效英国的国家中,几乎是无所不包的,这就相当可怕了。理论上欧盟内任何国家都有机会效仿英国,在债务国方面,由于其获欧盟援助是以严苛的财政纪律为代价的,所以其民众早已不满,未来也闹着脱欧可能性不小。在援助国方面,其民众也是不满的,他们中许多人早就不愿花钱去“养活”工作“闲散”的债务国。

    整体而言,影响英镑的长线因素非常复杂,任何单一理论均难以描述,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中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依我看来,先顾着眼前才是,也就是说,眼前投资者先得避着英镑,待第一轮跌势大致过去后再议将来。

    美元被动走强

    美元指数上周五大涨2.32%至95.511点,本周一暂续涨0.86%至93.337点。美元这波上涨属于膝跳式上涨,即主要受外部刺激因素驱动。

    在重要风险事件发生后,除日元、瑞郎、黄金容易上涨外,美元也是容易上涨的标的,因为在许多人眼中,美元是有些避险功能的。

    随着英国脱欧事件逐渐被投资者适应,美元走势还将回归到自身基本面,这样的回归至少会早于英镑、欧元,所以美元短期内维持强势概率偏大。不过由中线看,显然美联储加息机会下降会构成压力,故美元短期内即使再涨一些,力度也不会太大。

    美联储本月将召开利率会议,下次会议定在9月,目前市场中已无人预期7月份美联储会加息,即使预期9月加息的人也十分少见。

    7月上旬初,美国将公布6月非农数据,这个数据好坏应该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还能不能继续维持的重要因素。假如6月非农数据继续不利,则美联储年内都不太可能加息了。就当前情况看,假如美联储错过了9月加息窗口,接下来就面临总统选举了,届时加息难度只可能更大。

    本周二投资者应关注美国将公布的第一季度GDP终值,本周三还应关注公布的5月个人收支数据。其他的数据虽还有很多,但通常难以掀起波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日均新增4万市场主体 总理称要用“微行为”汇聚创新发展“众力量”

    下一篇

    总理重申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能够实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