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钨高新董事会大换血 6名候选董事均来自中国五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09:47

    6月2日,中钨高新(000657,SZ)发布公告称,公司6名董事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因董事离职人数较多,中钨高新召开临时会议,拟选举6名新任董事。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6月2日,中钨高新(000657,SZ)发布公告称,公司6名董事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因董事离职人数较多,中钨高新召开临时会议,拟选举6名新任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钨高新拟选举的6名董事候选人,均来自其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企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及其旗下子公司。

    “6名候选董事的进入,说明了中国五矿对我们后续是充满期待的。”中钨高新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钨高新在重组完成后,将会注重下游的硬质合金领域的发展。

    卓创资讯钨产业分析师蔡玉婷认为,从目前钨产业的下游来说,低端硬质合金市场已经严重过剩,高端市场有很大的盈利空间,“中钨高新的重组可以提升其成本上的优势,但是国内企业跟国外企业相比,在技术上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董事会进行大换血

    5月31日,中钨高新分别收到李福利、杨伯华、颜四清、文跃华、盛忠杰、冯宝生等6名董事的书面辞职报告,理由是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其中,李福利、颜四清、盛忠杰、冯宝生等4名董事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6名董事在未离职前,李福利任公司董事长、董事,杨伯华任副董事长、董事,文跃华任总经理、董事。

    上述中钨高新内部人士透露,原董事的离职,不会对中钨高新产生影响,但是新进入的6名董事都属于中国五矿,以后在资本运作或是对中钨高新的发展上,重视程度都会不一样,“这体现了中国五矿对我们后续是充满期待的”。

    由于6名董事离职,董事会成员人数少于《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中钨高新在6月1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2016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董事会提名的李仲泽、宗庆生、徐忠芬、张树强、薛飞、谢康德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6名董事候选人均来自中国五矿,而且分别任职于研究院、人力资源管理部、企业规划发展部、财务总部、资本运营部门和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的重要职位。

    中钨高新人士称,中国五矿一直对中钨高新有很大的期待,想打造世界一流的钨矿硬质合金加工制造企业,但是中钨高新跟国际上一流梯队的钨矿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他们现在还是董事候选人阶段,按照上市公司的董事候选程序,只有接下来股东大会通过以后,他们才能正式履职。”中钨高新人士说,“真正当选的日期要从股东大会通过的日期算起”。

     

    打造全产业链平台

    中钨高新相关交易预案显示,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30.36亿元,收购中国五矿旗下的柿竹园公司100%股权、新田岭公司100%股权、瑶岗仙公司50.02%股权、南硬公司71.22%股权、HPTEC集团100%股权。其中,有3家钨矿企业,2家硬质合金生产企业。

    据了解,重组完成后,中钨高新将成为具有上游矿山、中游加工和下游硬质合金的全产业链钨业平台。

    中钨高新相关人士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以后,中钨高新将会往下游的高端硬质合金领域发力,从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出发,不可能只是卖原料和粗加工。

    而中钨高新称,注入钨矿资源企业,更重要的是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给上市公司硬质合金产业带来的经营风险。中钨高新年报显示,2015年硬质合金行业的成本占总成本的79.76%。

    蔡玉婷分析,现在钨矿行业整体的行情,是处在稳中走跌的趋势,市场的开工率和利润率不断下跌,后期很多的小企业会转到大型企业手中,有发展成为全产业链的趋势,并且重点开发硬质合金领域。现在进行行业的整合,可以在市场上拥有话语权。

    “我们会将上游矿山作为原料供应的一个保障,进行相应的管控。”中钨高新内部人士说,从提高技术含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角度上来讲,中钨高新真正看中的是下游硬质合金这一块。但是目前有一些产品的稳定性还没有达到一流水平,以后会加强技术上的研发。

    据蔡玉婷分析,全产业链的模式,可以在产品的各个环节间都压缩成本,不论是人工成本还是生产成本。但是合金最重要的是使用的寿命,其次才是价格。

    据了解,现在国内的硬质合金领域,低端产能已经严重过剩,高端的利润非常可观,但是当下的市场仍被外企掌控。蔡玉婷认为,国内生产硬质合金的企业,在生产技术上跟国外同行业的企业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的,目前高端硬质合金的国内需求,主要还是靠进口。

    (实习生陈映珊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 房企毛利率或跳降

    下一篇

    招商蛇口抢滩千亿邮轮产业背后:7地密集建母港 本土邮轮仅3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