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商蛇口抢滩千亿邮轮产业背后:7地密集建母港 本土邮轮仅3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09:55

    近日,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中国邮轮旅游将再次迎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十年”。目前,我国已经有上海、天津、深圳、青岛4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获批设立。其中,在深圳南山蛇口工业区太子湾设立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与招商蛇口(001979,SZ)关系密切。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近日,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中国邮轮旅游将再次迎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十年”。目前,我国已经有上海、天津、深圳、青岛4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获批设立。其中,在深圳南山蛇口工业区太子湾设立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与招商蛇口(001979,SZ)关系密切。

    招商蛇口邮轮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验区的设立有利于解决我国邮轮产业起步阶段存在的诸多困难,为邮轮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及资金支持潜力巨大,政策加持,促成了我国近几年邮轮热持续发酵。国信证券分析认为,预计未来5年我国邮轮市场有望保持30%以上的增速,并在2020年接待邮轮游客达到900万人次以上。而据有关专家测算,邮轮产业整体能拉动约5000亿元的经济规模。

    不过,作为舶来品,邮轮实际上在我国刚刚“起航”。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口研究室分析员姜超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目前我国邮轮产业产业链缺失,存在对城市贡献不足,缺乏总部经济效应及全球补给站功能的问题。

     

    母港投资热正兴起

    邮轮能为港口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国际邮轮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停靠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港口的邮轮带来了1050万乘客和船员到访,差不多占据全美的45%,而这些乘客和船员产生了10.4亿美元的岸上消费。2014年,邮轮业为佛罗里达州的经济收入贡献了79.5亿美元。

    在巨大的经济前景和快速增长的邮轮旅游需求下,邮轮母港目前正在我国多点开花。

    邮轮母港,指邮轮公司的运营基地,除具备始发港基本功能外,还应具备邮轮维修保养、邮轮公司运营管理等功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港口城市中,上海、青岛、天津、三亚、深圳、厦门、广州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邮轮母港,其中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将于今年11月启用,厦门邮轮母港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建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招商蛇口已经通过参股、独资、合作等方式介入了厦门、天津、青岛等地邮轮母港的建设开发。

    目前来看,随着众多沿海城市国际邮轮码头的建设加快,我国港口的接待能力正逐步增强。但从产业结构上来看,目前我国还远未形成体系。姜超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母港产业发展主要停留在以港口接待和旅游接待为主的产业链末端,而邮轮修造、邮轮公司运营等邮轮产业核心环节鲜有涉及。

     

    本土邮轮运营实力尚弱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邮轮中,国外品牌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皇家加勒比、嘉年华等巨头公司的豪华邮轮停靠在各大港口,并且正不断增加从中国母港出发的邮轮航次。

    业内巨头皇家加勒比公司的业绩也非常亮眼。据其2015年报数据,当年总营收82.99亿美元,同比增长2.79%,毛利率为38.55%,取得归母净利润6.66亿美元。

    在邮轮市场的吸引下,国内资本已经开始进入豪华邮轮运营环节。

    2011年底海航集团从美国嘉年华邮轮集团引入“海娜号”邮轮。2014年3月,渤海轮渡投资4368万美元从歌诗达邮轮公司购入“旅行者号”,更名“中华泰山号”。2014年9月,天海邮轮公司(携程联合磐石资本等投资机构共同组建)购进皇家加勒比旗下“精致世纪号”,改为“新世纪号”。2015年7月,太湖国旅联合投资机构成立钻石邮轮国际公司,购入德国邮轮“辉煌号”。

    其中,国内首艘本土品牌邮轮海航旗下“海娜号”已因运营年限到期,于2015年底停运,现在市场上仅剩下3艘。而且,在硬件条件上,国内企业购进的邮轮,在国外豪华邮轮面前显得还十分弱小。

    就业绩来看,运营近三年的“中华泰山号”仍在亏损之中,渤海轮渡年报显示,2014年度邮轮业务净利润为2036.08万,毛利率为-52.05%,2015年邮轮业务毛利率则是-11.45%,略有提升。

    与渤海轮渡“中华泰山号”完全自主经营不同,天海邮轮是由携程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合资经营,皇家加勒比持股35%,皇家加勒比负责邮轮运营管理,携程则提供销售网络方面的支持。

    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邮轮运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要发展好自主品牌邮轮涉及非常多的问题,包括母港的建设,人才的供给等等,目前我国综合性的邮轮运营人才非常缺乏,因此自主品牌邮轮发展采取要么合作要么合资的方式进行。”

     

    制造空白尚待填补

    在打造本土邮轮品牌上已经有了不少中资公司的身影,而在产业链上游高附加值的船舶设计建造方面我国仍然是空白。姜超雁表示,由于我国缺乏总部经济效应以及全球补给站功能,邮轮产业对经济的杠杆效应尚未体现。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目前我国供应的物资在国际邮轮公司亚洲航线全球采购和补给量中的占比非常小,其上万种采购物品中,在中国采购的只有250种左右,邮轮船供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能力建造豪华邮轮的厂商主要为STX欧洲集团、意大利的芬坎特里集团、德国迈尔船厂以及日本的三菱重工,世界80%以上的豪华邮轮都由以上船厂建造。而邮轮建造行业存在极高的技术及资金壁垒性,工程量庞大、附加值高,一艘豪华邮轮的造价高达10亿美元。

    进入豪华邮轮设计建造一直是国家政策所鼓励的方向。2014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邮轮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则明确提及“突破豪华邮轮设计建造技术”。

    2016年4月16日,中国船舶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拟联合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在上海投资设立“中船邮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加快推进豪华邮轮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据了解,由中船集团主导建造的我国首艘豪华邮轮将于2016年完成设计,2017年开始建造,2020年交付嘉年华集团运营。

    上述招商蛇口邮轮业务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要想进入邮轮建造行业面临着极高的门槛,既有技术门槛也有管理门槛,在邮轮建造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同时表示,招商蛇口在邮轮维修方面已经初具一些能力,招商工业所属的友联船厂已开展了多年邮轮维修业务,未来招商蛇口将加大内部关联产业能力的整合与协同,在邮轮维修领域积极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钨高新董事会大换血 6名候选董事均来自中国五矿

    下一篇

    冬虫夏草纯粉片停产 青海春天被上交所追问如何自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