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紧靠OLED热点发布项目投产公告 凯盛科技遭上证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18:04

    6月1日,凯盛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5月3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子公司柔性镀膜项目投产等事项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6月2日,公司解释称,该项目延期投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其客户对产品进行反复测试和试用,到2016年3月客户才逐步使用公司产品。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6月1日,凯盛科技(600552,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5月3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子公司柔性镀膜项目投产等事项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资本市场对OLED概念极为关注,而在5月31日,凯盛科技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方兴光电建设的年产80万平方米电容式触摸屏柔性镀膜生产线,日前已正式投产。凯盛科技2014年就决定建设该项目,且建设期仅为1年,但目前的投产时间已将近2年。

    6月2日,凯盛科技解释称,该项目延期投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其客户对产品进行反复测试和试用,到2016年3月客户才逐步使用公司产品。此外,凯盛科技称,下一步还将研发柔性OLED显示封装技术,进一步拓展高端应用领域。

     

    项目延迟投产引监管层关注

    2014年8月,当时还未更名为凯盛科技的方兴科技发布公告称,新设公司拟投资近1亿元,兴建年产80万平方米电容式触摸屏柔性镀膜生产线,项目建设期12个月。

    凯盛科技在当时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国内触屏生产商所用的薄膜式ITOFilm大部分依赖进口,中低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都开始采用薄膜式触摸屏,薄膜式ITOFilm市场缺口将进一步拉大,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认为,“该项目将打破薄膜式触摸关键器件基本依靠进口的局面,帮助公司紧紧抓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电子信息显示制造行业迅猛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实现将公司打造成为业内科技型显示制造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凯盛科技在目前市场对OLED概念极为关注的情况下发布相关投产公告及下一步动作,尤其是这样一个前景广阔的项目为何会拖延将近1年时间才投产当然会引发监管层注意。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问询函中表示,关注到公司对有关项目投产的实际影响、细分产品竞争格局和公司的竞争能力未做披露,市场对公司可能涉及的OLED概念亦较为关切,现请公司补充说明部分内容,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对此,凯盛科技回复称,该项目延期投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其客户对产品进行反复测试和试用,到2016年3月客户才逐步使用公司产品,至2016年5月,该生产线产能和良率已达到设计要求,满足投产条件,公司及时发布了项目投产公告。

    据了解,柔性镀膜目前国内市场容量约100万平方米每月,其中大部分为进口。凯盛科技目前的市场占有率约为8%,主要竞争对手国内为汕头万顺等,国外为韩国NAWOO等。但是由于该项目体量小,盈利水平在上市公司占比较小,投产后对公司今年上半年及全年业绩的影响不大,以目前时点价格预计2016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润总额为800万元。

    此外,由于产品单价下降,凯盛科技表示该项目收益率和回收期与2014年8月投资时测算的数据相比,均有下降。而此前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1.35亿元,生产期内年平均税后利润1956万元。

     

    OLED离真正产业化还有距离

    凯盛科技在发布投产公告时,其还提到将研发柔性OLED显示封装技术,进一步拓展高端应用领域。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其说明公司的人员储备、技术储备、具体时间安排、研发投入及拟投入的资金。

    “今年4月深圳举办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与国内外专家在高峰论坛交流后,决定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和市场调研,开展柔性OLED封装技术的研发。目前已成立课题小组,计划依托上市公司、华益公司在行业内多年的技术和人才积累,引进行业内专家和技术人才,与柔性OLED企业共同研发。”凯盛科技还表示,现阶段没有资金投入OLE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有关苹果将在2016年使用OLED屏幕的传闻,目前市场对OLED概念极为关注。但虽然目前在小屏以及大屏上有部分产品面世,但实际上由于工艺并未完全成熟,导致价格高昂,离真正的产业化还有一段距离。

    凯盛科技也坦承,OLED技术难度大,投资规模大,产业化还需一定的时间,尤其柔性OLED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的人才和技术都很不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北上广深划定人口红线 未来只能装这么多人…

    下一篇

    北京延庆拍地让业主发财 地价超房价3.5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