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SEC“例行调查”被误读 大摩等众投行建议买入阿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7 00:58

    5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提交了2016财年年报,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发起一项有关阿里巴巴是否违反联邦证券法的问讯。受该消息影响,阿里股价出现大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5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提交了2016财年年报,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发起一项有关阿里巴巴是否违反联邦证券法的问讯。受该消息影响,阿里股价出现大跌。截至当日收盘,阿里股价报收于75.59美元,下跌5.53美元,跌幅为6.82%,市值蒸发约1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4亿元)。盘中跌幅一度达到8.1%,创下2014年上市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

    对于此次“美国证监会调查事件”,阿里巴巴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只是例行调查。

    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认为,此次事件主要从三方面来看:第一,阿里巴巴布局众多,业务模式及相应股权比较复杂,导致美国证监会检查;第二,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对外信息披露等行为没有参照物,容易导致一些问题的发生;第三,阿里巴巴与美国证监会沟通也会显得比较重要。此次阿里巴巴主动沟通,显示了其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回击外界质疑的能力。

    创上市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

    据记者了解,美国证监会的这次问讯,主要基于两个问题:一是关于阿里巴巴“双十一”的数据统计方式方法问题;二是菜鸟网络的发展问题。不过,市场对该消息的反应有些过激,25日阿里出现历史性卖盘,股价大跌6.82%,创下上市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

    阿里巴巴在年报中解释了其合并财务报表政策和实践(包括对股权投资法下的被投资方菜鸟网络的会计处理),适用于相关方交易的政策和实践,以及“双十一”运营数据的统计。阿里巴巴主动披露此项调查,并已积极与美证监会合作,递交了相关文件和信息。

    阿里巴巴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只是例行调查。同时,美国证监会亦特别提醒,这只是一次例行调查,调查本身并不代表存在违规行为。

    在阿里提交的年报里,不仅展示了阿里集团全年的业绩及复杂的业务形态,还提出将更为主动地与美国证监会展开合作。这从侧面也反映出阿里巴巴的现实状况,即随着生态体系和影响越来越广泛,该如何跟监管层及市场保持畅通的沟通,以消解可能存在的疑虑。

    阿里年报显示,其零售平台销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预计到2024年,伴随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全球化,将进一步成长为一个服务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的商业平台。而这一新兴平台的出现没有任何可参照的过往,对于信息披露亦没有可以遵循的现成路径。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阿里所面临的也是整个中概股需要解决的沟通问题,要确保信息的通畅,唯有依托于信息交流。

    阿里称还不能确定谁举报

    对于市场反应过度给阿里产生的影响,多家机构投资者表示,这是一次误解。

    5月26日,《巴伦周刊》报道称,摩根士丹利认为,“个别投资者对菜鸟在中国快递业中的角色和价值链还存在误解,误解意味着机会,此时恰恰是趁低买入的机会。阿里对其会计准则的披露已经日趋透明和公开。”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obert Lin写道,“鉴于阿里巴巴对于菜鸟和其他相关部分在披露方面日益透明化,我们对阿里巴巴更有信心,持增持态度。”

    “像美证监会对许多上市公司进行例行调查一样,最终都不会采取什么行动。”瑞士信贷NJA互联网股票分析负责人韦迪认为,目前美证监会没有暗示阿里违反了任何证券法,并不认为美证监会目前搜集信息会导致对阿里采取法律措施。需要强调的是,这次披露是自愿主动披露,是良好公司治理的一种体现。

    另据德意志银行观点,“SEC做更多调查对我们的会计分析解释很有帮助,可以满足SEC对关联方交易的好奇心,更好地理解‘双十一’这个独特的现象。”

    至于市场盛传,阿里巴巴此次被问讯来自国内竞争对手的举报,26日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到底是谁举报,基于什么目的举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菜鸟网络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它的商业模式是不同于竞争对手的。菜鸟的发展不是靠巨额的亏损来推进,但是菜鸟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却是对手难以想象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星技术承诺3年净利18亿:杀手锏业务前景不明 安防市场门店难寻

    下一篇

    23亿定增方案获批 五粮液“混改”迈出关键一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