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中车整合后首晒成绩单:去年净利11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23:13

    重组后的中车集团除了中车股份外,还搭建了另外5大产品平台。其中新成立的产业投资公司与资本控股公司,将开始大力发展非轨道交通业务。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布局的背后,正是包含对国内轨道交通主业增速持续放缓的担忧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2015年6月8日完成南北车合并换股并更名的中国中车(601766,SH)交出了首份年报成绩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19 亿元,同比增长 8.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18 亿元,同比增长 9.27%。

    中国中车认为这一成绩“顺利实现1+1>2 的经营目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重组后的中车集团除了中车股份外,还搭建了另外5大产品平台。其中新成立的产业投资公司与资本控股公司,将开始大力发展非轨道交通业务。

    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布局的背后,正是包含对国内轨道交通主业增速持续放缓的担忧,寄希望发挥战略协同作用,打造新的战略性业务板块,提升中车集团造血和输血功能。

    中国中车主业增速放缓

    即便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实现了业绩、订单的稳定增长,但为业界关注的是,业绩增速持续放缓。

    数据显示,合并前南、北车2014全年营收双双正式突破千亿大关,增幅分别达到20.48%、7.3%,合并后中国中车2015全年营收同比增长8.98%;更显著的是,2014年南、北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61%、33.03%,合并后中国中车2015年净利润只实现9.27%的增长。

    轨道交通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国内市场增速放缓趋势不可避免,这其中包含国民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压力、市场需求结构的不均衡以及全球竞争格局深化调整等众多因素。但该人士同时认为,行业发展形势仍总体向好。

    业界对行业发展形势总体向好的判断则在于,当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在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十三五”期间,全国计划新增铁路营业里程 2.9 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规划建设 1.1 万公里。同时,“十三五”期间预计规划投资建设城际铁路 5000 公里,城际动车组的需求将有较大增量。

    年报数据也显示,2015全年,中国中车实现市场签约额2875亿元,期末在手订单为2144 亿元。不过,市场需求结构的不均衡明显,动车组和城轨市场需求保持增长;货车和机车市场需求下降。

    就最为关注的海外市场而言,2015 年,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中国中车,借势“高铁外交”,公司也加快了海外业务布局,不断推动跨国经营。2015年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67%,国际业务实现出口签约57.81亿美元。

    拓展非轨道交通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南北车对等合并采取的是“先上市公司重组、后集团公司重组”方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车了解到,合并后的中车集团搭建了6大战略平台。具体包括中车股份、产业投资公司、资本控股公司、地产置业公司、中车大学以及资产管理中心。

    中车集团新闻发言人曹钢材介绍,其中,产业投资公司是创业创新平台,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发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资本控股公司是产融结合平台,用金融资本支持实体产业,以融助产。预计这两个平台将能获得较快的发展,帮助中车集团做大非轨道交通业务,形成新的支柱型业务。

    此外,地产置业公司是价值创造平台,主要发掘在工厂退城进郊过程中腾退的优质土地资源,反哺制造业;中车大学,主要提升产业体系中人力资本的价值,是价值提升平台;资产管理中心作为资产流转平台,主要作用是盘活资产。这都将有利于发挥1+1>2的协同效能,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而中车股份现有新产业业务也实现较快增长,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7.98%,主要是市场开拓有效,发电设备和汽车装备收入同比有所提高。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铁路装备业务、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新产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务分别占总收入的53.82%、10.17%、21.88%、14.1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难承受千万级投资 中药饮片成GMP证书被收回重灾区

    下一篇

    微软确认Win10将开启收费模式 下一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