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容美发行业繁荣背后:一年17万商户经营不善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3 23:18

    根据统计,7.6万多家门店在2014年12月31号的时候是存在的,到了2016年1月1日不存在了。还有一个数字更惊人,9.2万多家在2015年当年都没能存活下来。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可能美容被其他行业的分流,包括医美会有影响。但是从美发美甲来看行业的增速没有改变,而且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美团大众点评丽人事业部负责人管宏于今日下午在“美业高峰论坛”上说。他表示,总体来讲美业虽然在高速增长,但非常不均衡,比如根据统计,7.6万多家门店在2014年12月31号的时候是存在的,到了2016年1月1日不存在了。还有一个数字更惊人,9.2万多家在2015年当年都没能存活下来。

    为构建“互联网+美业”下平台与商户共赢的全新行业生态,美团大众点评丽人事业部为此推出了“开放平台”计划,该计划将开放美团与大众点评平台,链接美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链整合。

    17万家商户经营不善而面临倒闭

    毋庸置疑,美业在中国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美容美发美甲业务近年来呈现出惊人的井喷态势,这一巨大蛋糕引无数资本角逐,与互联网结合的美业O2O趁势大举扩展。

    仅上门美容这项服务,在2014年11月“美容总监”上线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已出现河狸家、美容总监,小美到家等几十家成规模的O2O企业,其中还不包括一些创业型的、即将上市的或者综合性的平台。

    美团大众点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美团大众点评平台已经收录的美业商户超过130万家,这个数字还正以每天2600家的幅度不断攀升,全国有超过1亿的消费者使用互联网平台寻找美业商户与购买服务。而美业这个行业中繁荣的背后的确是一个非常激烈的竞争,每年有超过17万家美业商户经营不善而面临倒闭。

    品牌品质比单纯扩张门店更重要

    在业界看来,过去很多美甲店、美发店和美容店不注重品牌的塑造,更多的依靠多开门店来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当然,也有很多的美业O2O企业一直在试图所谓的人海战术,通过招聘更多的技师来扩展市场和服务更多的用户,但在消费升级时代,这个玩法却难以成功。

    “竞争永远会存在的,就是新的服务模式。如果倒逼过来把服务的口碑和运营的管理模式做好,才是真正的核心。”管宏认为,美业过去有一些妖魔鬼怪的做法,尤其是在互联网上,其实是把行业坑掉了,甚至带来了很多的负面的影响。真正的行业如果是以品质化要求自己的话,在发展中更应该从品质上诚信上做行业自己。

    资深人士陈燕告诉记者,消费者非常看重服务品质,不会就近随便选择一家门店去体验,她们更愿意花费时间去口碑更好和更具有广泛知名度的品牌接受服务。当然,品牌的树立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沉淀用户,更可以帮助企业向其他品类扩张。以美甲行业为例,单纯的提供美甲服务,可能并不能产生高利润,只有向美睫、美容,美体等领域扩张时才能更加被消费者所接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资改革提速 安徽建工集团整体上市获省政府通过

    下一篇

    秸秆产业化遇资金瓶颈 尹成杰:发改委正研究支持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