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宅急送二轮融资或已敲定 仓、运、配三事业部独立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21:39

    2月23日,宅急送对外宣布,公司仓、运、配三大事业部独立经营。其中,运输事业部即日起启动,配送事业部、云仓事业部将在3月份走向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东风吹,战鼓擂。2016的快递资本大戏,注定高潮迭起。

    2月23日,宅急送对外宣布,公司仓、运、配三大事业部独立经营。其中,运输事业部即日起启动,配送事业部、云仓事业部将在3月份走向市场。

    就在去年11月,宅急送创始人陈平在出走公司7年后重新以CEO身份回归,被认为是宅急送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并寄予重望。紧接,就传出宅急送2016上半年即将完成第二轮战略融资的消息。

    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宅急送三大事业部独立“作战”离不开充足资金的支持,而此番内部业务架构的调整,意味着其二轮融资或已敲定。对此,截至记者发稿,宅急送方面尚未发布官方表态。

    据记者了解,陈平在此次三大事业部独立运营的启动仪式上引用马云的话告诫内部员工:“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

    陈平的危机感正是当下快递行业竞争全面升级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宅急送成立20年来,从最初的项目物流到后来的小件业务、再发展到现在的BBC业务,几经起伏,在行业现有格局下,无论突围、变革都已是“背水一战、向死而生”。

    另一方面,目前快递市场的竞争已很大程度取决于各自“钱袋”的深度,尤其是在势均力敌的第一、第二梯队。而2016开年的中国快递行业,申通、圆通已率先以借壳上市的姿态,拉开了新一轮的资本车轮战;顺丰2月18日刚刚公告确认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在不断融资后,近日也同时纷纷传出着手上市前的准备。

    正如有资深快递人士对行业发展作出的趋势推断:未来存活下来的快递企业都是以技术为先导,以平台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的高度平台化、资本化的企业。

    也正因如此,在宅急送内部人士看来,快递市场机遇窗口期已经关闭,仓配一体化市场竞争乃至行业收购兼并日趋激烈,物流行业向高科技、互联网化飞速转变,宅急送的改革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为此,2014年10月,宅急送首次放弃“陈氏三兄弟”(陈显宝、陈东升、陈平)100%家族控股,引入复星、招商、海通等五大战略投资方,将“仓配一体化”确立为公司核心业务;在转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015年10月宅急送宣告云仓战略落地,在全国42座城市布局了74个云仓,仓储面积增长到50万平方米,仓配客户超100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10月,仓配业务就已经占到宅急送全部业务的50%,同比增长高达55%。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融资宣布战略转型时,宅急送强调,未来以仓配业务为核心不是重返2007年前项目物流的老路,而是发展具有快递属性,兼容B2B、B2C、020需求的三类物流服务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三大事业部独立运营、独立核算,将培养运转体系的盈利能力;开放平台,将吸收外部货源释放产能;如此,也能更加契合宅急送上述确定的三类物流服务模式的推进。不过,最终突围的成功与否,仍将取决于执行力以及后续资金弹药的持续补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房地产新政:中心城区中小户型不低于70%

    下一篇

    彩虹精化2.4亿收购30MW光伏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