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港整合舟山港 30亿购8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23:46

    停牌半年有余的宁波港(601018,SH)在经历一系列控制权层面股权架构调整后,于昨日(1月27日)公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这预示着,宁波舟山港整合的最终方案出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停牌半年有余的宁波港(601018,SH)在经历一系列控制权层面股权架构调整后,于昨日(1月27日)公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这预示着,宁波舟山港整合的最终方案出炉。

    宁波港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舟港股份85%的股份,交易作价约30亿,收购后公司将持有舟港股份90.90%的股份。

    随着自上而下股权结构的系列梳理,本次宁波港与舟山港的整合亦由集团层面传导至上市公司层面。相关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本次的整合,宁波舟山港最终被纳入统一公司体系内,资源整合及优势互补等亦将持续深入、更为全面。

    宁波港亦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将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实现两港优势互补,有效挖掘舟山港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不断放大“1+1>2”的整合效应。

    作价30亿收购舟山港

    根据方案显示,宁波港此次将以8.16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舟港股份85%的股份,对应发行股份不超过3.7亿股。重组完成后,宁波港对舟港股份的持股比例将由5.9%上升至90.9%。同时,宁波舟山港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75.46%增至76.15%。

    根据预估情况,舟港股份截至2015年11月30日股东全部权益预估值为36.10亿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预估值为30.69亿元。由于2016年1月舟港股份宣告派发现金股利6620.62万元,对应标的资产的派发现金股利为5627.53万元,扣除现金分红后标的资产作价预估值为30.12亿元。

    宁波港表示,通过港口资源合理整合,能够让港与港之间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优化码头资源配置、提高码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本次重组符合我国港口集约化发展的方向。本次重组符合两港优化岸线资源开发,合理配置资源和明确功能布局等整体目标,将加快推进港口相关集疏运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5]29号),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整合组建为宁波舟山港集团,舟山港集团予以注销;2016年1月,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分别出具股东决定,同意宁波舟山港集团吸收合并舟山港集团。在宁波舟山港集团吸收合并舟山港集团后,舟山港集团予以注销,宁波舟山港集团将直接持有舟港股份85%的股份。

    目前,舟港股份的直接控股股东为舟山港集团,持有其85%股权。宁波舟山港集团全资持有舟山港集团,正在对其进行吸收合并,目前正在履行工商变更程序。吸并完成后,将由宁波舟山港集团直接持有舟港股份85%股权。

    两港口整合基本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宁波港停牌之后的短短半年内,其股东层面就经历了多次更迭变化。此次方案的发布,意味着两港的整合从集团层面实质传导到上市公司层面。前述分析人士指出,在2015年浙江省两会期间,省政府层面就将港口资源整合列为国企改革的突破重点,宁波舟山港整合的快速推进,上市公司整合吸收舟山港股份标志着两家港口基本完成。

    资料显示,舟港股份主营业务包括港口装卸仓储、港口配套服务及港口综合物流,当前主要在宁波-舟山港中的舟山港域开展经营。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至11月,舟港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9.3亿元、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8亿元、1.6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呈现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宁波港公告中指出,合并完成后,两港将通过资产、人员、品牌、管理等各个要素的深度整合,加快推进港口综合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港区开发、海事航运服务、口岸监管等五个一体化,从而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兴业证券研报也表示,此次宁波港吸收合并了舟山港股份后,可以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建设、统一运营,长期来看有利于浙江港口的有序发展、提升浙江港口的竞争力。

    不过,兴业证券研报中也提到,“宁波港股份的体量巨大,此次吸收的舟山港股份体量远小于宁波港股份,并且资产盈利质量弱于宁波港股份,对短期业绩贡献很小,公司目前估值偏贵,复牌后股价有调整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京港13亿收购龙集公司 加码集装箱业务

    下一篇

    新消法实施条例年底完成制定 将出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指导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